二分院发挥检察职能助企业发展:举一反三给出建议 跟踪回访关心复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王赫岩 编辑:刘颖 2020-05-24 10:27:55

内容提要:几年前,一场纠纷让一家民营企业的董事长和总经理反目成仇。企业内部管理层的动荡和疫情的影响,让企业发展受阻。天津检察二分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帮助企业解决纠纷,助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天津北方网讯:几年前,一场纠纷让一家民营企业的董事长和总经理反目成仇。企业内部管理层的动荡和疫情的影响,让企业发展受阻。天津检察二分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帮助企业解决纠纷,助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高层纠纷

  2016年,一家民营生物制品企业的董事长赵某与当时企业的总经理王某因琐事发生肢体冲突,王某被打伤并执意要求追究赵某故意伤害行为的刑事责任,遂来到二分院申请刑事申诉。办案人员认真审查全案,并邀请医学影像主任医师、法学教授和律师参加公开听证会,经过多次调解,最终促成双方签订和解息诉协议书,由赵某给予王某一次性补偿并收购王某在该企业的股权。

  案子办结了,赵某收购股权后打算去申请变更税务登记。但由于赵某未提交《股权变更税源监控登记表》,区税务局以此为由拒绝为其办理税务变更登记。这可愁坏了赵某。去年年底,他来到检察机关,向办案人员反映该问题。虽然案件流程已经完结,但检察服务仍在继续。二分院办案人员在得知情况后,立即前往天津市税务局、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天津市行政许可服务大厅等部门,咨询公司股权变更后办理税务变更所需的相关手续。经了解发现,该登记表已被上级部门明令废止,于是办案人员又亲自前往区税务局进行协调处置,最终协助赵某顺利办理了税务变更登记。

  检察建议

  赵某这家企业的问题解决了,但其他企业是否也有过同样的遭遇?为了避免类似情形再度发生,二分院主动延伸检察监督触角,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向区税务局制发了检察建议,要求针对涉及办理税务变更登记一类问题立即全面进行整改,严格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取消不应设置的监管事项,为辖区内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收到该检察建议后,区税务局第一时间召开相关业务科所会议,认真进行调查核实,针对问题迅速整改,并及时发回了书面回复函。为了确保检察建议监督刚性,今年5月初,疫情防控形势向好,二分院办案人员立即前往区税务局进行了座谈回访,了解到该税务局已经为97户个人股东办理了转让股权手续,并严格按照征管和纳税服务规范办理各项涉税事宜,做到文件规定以外各种资料一律不要求企业提供。该税务局对检察二分院运用检察建议帮助税务机关查漏补缺表示感谢。

  跟踪回访

  今年以来,受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许多企业经营活动被迫停滞,给企业生存和发展带来诸多不确定性。赵某的企业能否支撑下去?带着这样的关切,近日,二分院办案人员来到赵某的企业进行跟踪回访,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详细询问企业当前面临的发展难题和对检察机关的司法需求。

  “这几年的法律纠纷对我们公司的发展的确造成了一定的阻碍,不过现在总算都解决了,一切都回到了正轨。虽然目前公司仍受疫情影响,但是随着防控形势的变化,加上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我们正尽快恢复到原先的经营水平。”再次见到二分院的办案人员,赵某心里满是温暖和感激,“感谢检察机关一直以来对企业的关心支持,有你们保驾护航,再大的难关我们也能闯过去!”(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