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散 | 关于社区防控,天津再发通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 作者: 编辑:刘颖 2020-05-24 13:28:34

内容提要:日前,天津市民政局、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精准化精细化做好新冠肺炎疫情社区防控与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巩固社区防控,强化社区服务,同时鼓励群众参与并注重信息化建设和应用。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天津市民政局、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精准化精细化做好新冠肺炎疫情社区防控与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巩固社区防控,强化社区服务,同时鼓励群众参与注重信息化建设和应用

  总体要求

  遵循“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和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的基本要求,根据疫情风险等级和社区疫情划分,坚持精准施策,巩固社区防线,统筹推进社区防控和服务群众工作,建立健全完善社区防控组织机制和工作队伍,强化社区防控网格化管理和社区服务精细化供给,助力全面复工复产、复市复业,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恢复。

  主要任务

  1

  巩固社区防控

  按照市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落实各项小区管理措施,做好外来人员、车辆出入登记、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严格按照我市防控政策执行相应人员健康管理,对持健康码绿码人员应予放行离汉来津人员按照《关于进一步严格做好离汉来津人员新冠肺炎检测和健康管理的通知》(津新冠防指〔2020〕198号)规定执行(详情);突出入境等重点人员管理,依法做好隔离医学观察工作;维护环境卫生,对小区门口、党群服务中心等公共部位落实卫生消杀和室内通风;持续宣传教育,引导居民保持应有防范意识,自觉支持配合常态化防控工作。

  2

  强化社区服务

  加强居民服务工作,及时提供政务事项办理、就业信息咨询、图书外借归还等服务,并做好卫生防护和人员限流措施,避免人员聚集活动,加强对社区室内外活动场所和器材设施的日常消毒,社区政务服务等场所实行预约服务、网上办理支持社区超市、美容美发、维修等社区生活性服务网点恢复营业,外卖员、快递员在查验天津“健康码”为绿码或“津门战疫”扫码成功后可以进入小区;及时了解掌握困难群体生活状况,为困难群体家庭和隔离观察人员提供生活保障;注重发挥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者专业特长,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有需要的居民开展心理辅导、资源链接的专业服务。

 

  3

  鼓励群众参与

  发挥基层自治组织动员群众优势,组织动员楼门栋长、居民小组长、社区社会组织、小巷管家、志愿者和社区居民参与社区防控和社区服务,共同做好重点地区来津人员管理,及时调解矛盾纠纷,广泛开展邻里探访互助,做好社区孤寡独居老人、困境儿童、重病重残等重点群体的关爱照顾,促进救助帮扶措施及时落实,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积极维护社区良好环境。

  4

  注重信息化建设和应用

  社区工作人员、小区出入口值守人员要熟练掌握天津“健康码”等信息系统应用知识和使用方法,确保正确运用,有效查验;依托社区公众号、微信群、智慧社区客户端等社区信息平台,开展健康教育,介绍疫情防控知识、医疗卫生科普知识、个人预防基本知识,及时发布社区周边疫情动态;注重运用线上方式开展活动组织和信息发布,避免人员聚集带来的疫情防控风险。

  防控保障

  各区民政、卫生健康部门要逐步完善社区应急管理体系,补齐短板不足,切实提高社区治理和服务能力。全面落实疫情防控一线城乡社区工作者和医务人员关心关爱措施,坚决为城乡社区工作人员减压减负,持续改进规范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工作。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依法开展社区防控工作,不得以疫情防控为名侵害群众人身、财产权利和合法权益;扩大社区防控工作群众参与,继续做好面向广大社区居民的政策宣传、解释工作,使广大社区居民理解和认同社区防控工作,构筑群防群控的人民防线。(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