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打虎”“拍蝇”“猎狐”不手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法治频道 编辑:李彤 2020-05-26 07:13:35

人民网北京5月25日电 今天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2019年人民法院都开展了哪些值得关注的工作?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姜启波在直播访谈中同步解读工作报告。姜启波介绍,过去一年最高法“打虎”“拍蝇”“猎狐”不手软。

姜启波介绍,“打虎”方面,最高法坚持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法律负责的态度,依法审理了鲁炜、王三运、努尔?白克力等一批重大职务犯罪案件。坚决贯彻“严”的主基调,对邢云等不收敛不收手的严重腐败分子依法适用终身监禁,还出台司法解释从严掌握适用假释标准。同时,最高法准确把握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如艾文礼受贿一案因系监察法实施以来首例携带赃款赃物主动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投案的案件,法院根据犯罪事实、情节依法对艾文礼减轻处罚,既严格公正司法又充分体现政策,对腐败分子形成强大震慑和示范效应,有效唤醒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对党纪国法的敬畏和对司法机关的信任,取得了良好效果。

姜启波介绍,“拍蝇”方面,依法严惩脱贫攻坚领域以及民生领域腐败犯罪,对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 扶贫惠农资金的“蝇贪”,对教育医疗、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绝不手软,确保党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姜启波表示,“猎狐”方面,最高法积极参与反腐追逃追赃工作,对腐败分子一追到底,确保人赃俱获。审理了“红通65号”蒋谦等外逃腐败分子回国受审案件321件。依法裁定没收黄艳兰贪污犯罪所得及产生的收益,没收彭旭峰等人境内以及转移至境外的违法所得共计折合人民币1.4亿余元。

“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充分证明,海外决不是腐败分子避罪匿赃的天堂。”姜启波表示。(温璐 薛婷婷)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