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设GDP增速具体目标 蕴含多重深意考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毛同辉 编辑:付勇钧 2020-05-26 20:01:57

内容提要: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如何设定?这是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人们的重要关注点之一。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们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主要因为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我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这样做,有利于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

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如何设定?这是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人们的重要关注点之一。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们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主要因为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我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这样做,有利于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

从这一段说明中,我们读出的,是中央政府对当前形势和全年经济发展在判断和考量上的多重深意。

不设GDP增速具体目标,体现复杂环境下的底线思维。底线即最下限,守之则安稳,越之则危险。“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不设GDP增速具体目标,各级地方政府便不必再纠结于经济指标的数字增长,服下这颗“定心丸”,就可以把主要精力和要素、资源集中投入于完成“六保”任务,优先稳就业、保民生、稳住基本盘。这既是党执政兴国一以贯之的民本思想的体现,同时也是艰难形势下对“重点论”“两点论”这种方法论的准确运用。

不设GDP增速具体目标,体现统筹兼顾的战略意识。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尽管全年时间已过近半,但在这一年里,我们仍然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仍然要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强污染防治,努力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仍然要以保促稳、稳中求进,有效应对冲击,实现产业、市场和经济社会良性循环。可以说,我们的目标任务是一个相互联系、相互支撑的体系,无论保住就业民生、实现脱贫目标,还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都要有经济增长来支撑,稳定经济运行事关全局。不设GDP增速具体目标,不代表没有目标,它所体现的恰恰是中央政府站在战略高度的统筹兼顾之谋,需要的是各地各部门协同、协作、协调施策的组织实施之能。

不设GDP增速具体目标,体现尊重规律的务实作风。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增大了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难度,这是我们应该直面的现实;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性成果,但全球疫情前景尚不明朗,世界经济形势和走势都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我们也应为此做好心理准备。疫情尚未完全消除的情况下,国内经济虽然呈现加速复苏趋势,但真正全面恢复至正常水平,一是需要时间,二是需要常态化防控与加速复工复产复市复业统筹兼顾。另外,还需要产业链、供应链和上下游尤其是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循环的畅通,但显然目前国外市场循环的打通尚不具备条件。欲速则不达,我们要的是稳中求进。因此,不设GDP增速具体目标,既体现了我们从实际出发,直面现实、实事求是的务实作风,同时也体现了我们尊重经济规律、市场规律、疫情防控规律的科学态度。

正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的,“对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来说,能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保障了人民基本生活,十分不易、成之惟艰。”同样,要在今年内完成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既是大战也是大考,要完成这样的“历史答卷”,也是不容易的事情。但中华民族向来不畏艰难险阻,我们拥有雄厚经济基础和巨大市场潜力,具有“咬定青山不放松”“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坚定意志和能力,只要我们坚定信心、迎难而上、锐意进取,就一定能战胜挑战,书写出更加精彩的奋斗故事,迎来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如期实现!

   原标题:不设GDP增速具体目标 蕴含多重深意考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