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峰登顶成功!接下来海拔测量原点为何要看青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津云·佟森工作室 编辑:张麒麟 2020-05-27 13:25:33

内容提要:据新华社报道,今天(27日)11点,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成功从北坡登顶!

据新华社报道,今天(27日)11点,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成功从北坡登顶!

之前25号曾再一次尝试对珠峰峰顶发起冲击,然而,在海拨7000多米的高度,遇上了暴风雪,导致冲顶受挫,暂时撤回了海拨5800米的出发营地,择机再次冲顶。5月25号,这对于中国登山人来说,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

60年前,1960年5月25号凌晨4点20分,中国登山队,成功从北坡登上珠峰,这也是人类第一次从北坡登顶珠峰,之前都是从尼泊尔境内的南坡上去的。中国测量登山队选择这个时机冲顶,是有纪念意义的。

通过测量登山队这个名字就能看出,咱们这回冲顶除了登山之外,还有测量的任务,要给珠峰量量身高,看看是长个了,还是变矮了。

随着气候变化、地壳变化,珠峰的身高不是一成不变的,按照规定,每隔10到20年,就要给珠峰重新测量一次身高。虽然登顶成功了,但据专家介绍,具体数值还要再等待一至两天才能出炉,中间需要经过计算和验证工作。

今年给珠峰测量身高,距离上次,2005年的那次,过去了整整15年。15年的时间,测量工具、测量技术,都有了长足的进步,用上了不少高科技的玩意。比如把5G基站建到了珠峰上,而且一建就是仨,分别是海拨5300米的大本营,海拨5800米的二号营地,还有海拨6500米的前进营地。

这恐怕是全世界海拨最高的5G基站了,今后再爬珠峰,可以用5G信号进行现场直播了,带个货什么的都没问题,网速杠杠的。

再比如说北斗导航技术,也被用于这回的珠峰测量,至于其他的国产测绘仪器,更是数不胜数。可以说,这是中国国产测绘装备、技术的一次大阅兵。

唯一不变的是什么呢?是水准原点,这个几百年都不会变的。

水准原点,是什么意思呢?

水准原点,也叫海拨原点。海拨,大伙都听说过吧。别管是海拨几百米,还是海拨几千米,都得从海拨零米算起,一米一米的往上累。水准原点,或者说海拨原点,应该就是海拨零米的地方。

有人说,从山脚算起不就行了吗?

不对,山脚的位置,可不是海拨原点。您别忘了,珠峰本身地处青藏高原。

给珠峰量身高,或者给中国境内任何一座山峰测量身高,都必须要以海拨原点为基准点才行。

那您知道中国的海拨原点在哪吗?

这个原点,可不在珠峰脚下,也不在喜玛拉雅山脉,而是在远在千里之外的山东青岛观象山。

1954年,青岛观象山建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拨原点,全国所有海拔高度都要以青岛观象山的海拨原点为基准,测量计算出来。中国只有这唯一一个海拨原点。

中国的海拨原点为什么会选在青岛观象山呢?

海拨原点,也叫水准原点,水准就是类似于水平面的意思。海拨得有海,青岛地处胶洲湾,是港口城市,靠着黄海,有这方面的先天条件。1900年的时候,就在青岛建成了中国第一座验潮站,专门观察潮汐涨落。

1954年,经中央人民政府批准,在青岛的观象山设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准原点,也叫海拨原点。中国的海拨,就是以黄海为基准点的。

观象山上有一座由花冈岩打造的小石屋,石屋里有一口没有水的旱井,旱井底部,放着一颗拳头大小的玛瑙球,玛瑙顶部有一个小红点,上头写着海拔高度72.2604米。

石屋里头的旱井,旱井里头的玛瑙球,玛瑙球上头的小红点,就是咱们国家的水准原点、海拨原点。

全国的海拔高度都是以这一原点为坐标起点进行测量的,包括这回的珠峰高度测量也是一样。

看到这有人可能会有疑问,青岛观象山的海拨原点也不是海拨零米啊,而是海拨72.2604米,为嘛不能找一个海拨0米的地方呢?

您想啊,大海有潮汐变化,有涨潮落潮那么一说,一涨一落之间,海水平就会有变化,不能说涨潮的时候是一个海拨,落潮的时候又是一个海拨吧。所以,海拨原点不能设在海上,只能设在陆地上。以它为基准点,测量出高度后,再加上它本身的海拨高度,就是那个72.2604米,就是最终的海拨高度了。

那为什么要用玛瑙球呢?

主要是因为玛瑙的热胀冷缩系数比较小,可以保证海拨原点的精度,不然您弄个铁球或者钢球,它本身有热胀冷缩,就会影响海拨原点的精度了。

咱们每年都会对这颗玛瑙球进行校正,以保证它的准确性和权威性。

怎么样,想不到吧,原来测量珠峰高度的基准点,在几千公里之外的青岛观象山上。这就是科学的奇妙之处。再次向中国测量登山队表示祝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