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中国“偷疫苗”?奇谈怪论折射美国焦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海外网 作者:任天择 编辑:付勇钧 2020-05-27 20:09:16

内容提要:美国政客们应该意识到,在人类的发展与进步方面,美国不享有专利与垄断权。

5月22日,世界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在线刊登军事医学研究院陈薇院士、江苏省疾控中心朱凤才教授团队的新冠疫苗人体试验临床数据结果。(图源:《柳叶刀》官网)

近日,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奥布莱恩再抛荒谬言论,称中国正在“窃取”美国疫苗相关研究成果。5月25日晚间,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推特上评论:“如果有人有比我更好的东西,那他一定是从我这里偷走的,这是正常的逻辑吗?”中国“偷疫苗”论,不过是美国政客为抹黑中国抗疫炮制的又一种奇谈怪论。越来越匪夷所思的种种抹黑言论背后,却恰恰折射出在美国疫情高压下美国政客们不断攀升的焦虑。

中国研究团队5月22日在英国医学期刊《柳叶刀》上发表的报告显示,他们对一种新冠病毒疫苗开展了1期临床试验,结果显示这种疫苗是安全的,且能够诱导人体快速产生免疫应答。这在新冠疫苗开发方面是一个重要里程碑。据中国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司长吴远彬介绍,目前全球开展临床试验的疫苗总共有10个,中国占了5席。这些事实都表明,中国新冠疫苗自主研究已经走在世界前列,不存在所谓的“偷窃”,更无必要去“偷窃”。

新冠疫苗研发,本来是全人类在这场全球抗疫中取得最终胜利的共同希望,美国却偏偏要在零和博弈的逻辑下把它异化为地缘政治的最新工具。

这不是美国第一次把“偷窃”这顶帽子安在中国头上。自美国2017年将中国定位为“战略竞争对手”后,白宫指控中国“偷窃”的词频在明显上升。中国在全球贸易秩序下与美国的正当贸易被污蔑为“偷走美国的财富”,华为公司领先世界的5G技术,被“指控”源于从六家美国公司“偷窃”技术……

不论是疫情期的抹黑言论,还是近年来美国日益升级的对华遏制政策,背后都源于多极化进程中美国对自身霸权衰落的深刻焦虑。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美国霸权的相对衰落就受到学界和政界的高度关注。2008年,美国著名政治评论家法里德·扎卡里亚在《后美国世界》中论述,世界已经进入第三次权力转变,冲击着上世纪以来美国的单极支配。

近一个世纪以来,美国已经习惯扮演全球规则制定者、领导者甚至“拯救者”的角色。世界正在走向多极化的现实,和战后出生的保守派政客心中的美国“自画像”产生了日益严重的扭曲。当美国国内面临着贫富差距不断增大,工业衰退催生铁锈地带,民粹主义抬头,政治两极化与社会分断等大量复合性难题,习惯于旧意识形态的政客却将其归咎于外因,归咎于中国。

习惯于美国中心主义的美国政客们并不愿意承认的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胜利是反法西斯联盟的共同胜利,而非美国独享;当今国际和平植根于国际合作架构,而非美国频繁的对外介入;而冷战带来的是军备竞赛、全球核战争恐惧与局部热战,局中之国没有胜者。

习惯于美国中心主义的美国政客们并不愿意承认的是,作梗G20卫生部长会议导致联合公报流产、频频挥舞关税大棒、接连“退群”国际组织的单边主义行径,才是侵蚀美国在国际秩序中根基的根本原因。

在美国疫情数据居高不下的情况下,如果美国政府还要持续抹黑、栽赃、甩锅他国与国际组织,最终耽误的是美国民众的生命安全。如果美国政府继续任由“谁优秀,打压谁”的逻辑占据上风,危害到的将是全球70亿人类的发展权甚至生命权。美国政客们应该意识到,在人类的发展与进步方面,美国不享有专利与垄断权。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