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人民力量 传递中国信心——2020年全国两会“代表通道”回眸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 作者:韩洁 孙少龙 姜琳 杨依军 编辑:付勇钧 2020-05-28 00:21:48

内容提要:22日的首场“代表通道”上,来自湖北十堰的全国人大代表罗杰,讲述了“多位医护人员连续奋战47天救治一位87岁新冠肺炎患者”的感人故事。

这是今年全国两会上令人难忘的一幕——

22日的首场“代表通道”上,来自湖北十堰的全国人大代表罗杰,讲述了“多位医护人员连续奋战47天救治一位87岁新冠肺炎患者”的感人故事。

当天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专门提到此事,说:“这位代表的话让我印象深刻。”

两天后,湖北代表团审议现场,罗杰代表刚一开口,总书记就认出了他。“我在电视上看到你了。”

人民代表在人民殿堂的一番话语,总书记不仅听见了还记在心里,折射出人民至上的执政情怀。

(一)

短短的通道,连接党中央和基层,国家发展“大图景”与人民群众“小目标”交相辉映——

“在全国人民支持下,湖北保卫战经过3个月艰苦努力,取得了决定性成果。”担任十堰市太和医院院长的罗杰代表说,6100万荆楚人民不会忘记每一个帮助过湖北的人,希望他们再来看看正在恢复灵气与秀美的湖北。

人心齐,泰山移。

贵州松桃苗绣第七代传承人石丽平代表一直坚持推广松桃苗绣,并带动易地搬迁的4000多名妇女在家门口就业创业。

“我们将指尖技艺转化为脱贫力量,助力易地扶贫搬迁。”石丽平说,如今,像松桃苗绣这样的技艺,在贵州已带动50多万妇女就业。

2020年全国两会“代表通道”上,“人民”二字的分量格外重。22日和25日,分两批走上通道的12名全国人大代表,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来自基层。

回应人民关切,广东省律师协会会长肖胜方代表,深入浅出解读民法典草案,将其称为“人民的法典”“人民权利的宣言书”;

心系家乡教育,西藏墨脱县完全小学副校长格桑德吉代表,通过求学走出大山,却又选择回家乡教书。“老百姓要找到出路改变命运,教育是关键。”

……

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牢牢植根人民,才能不断造福人民,汇聚起勇毅前行的磅礴力量。

(二)

短短的通道,连接会内与会外,承载着亿万人民的期盼——

人民代表,代表人民。

“当发动机的轰鸣声在天安门上空响彻,我热泪盈眶,忍不住欢呼呐喊,那一刻,所有的努力都值了。”

25日的“代表通道”上,中国航发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职工栗生锐代表讲到动情处,不禁单手握拳,热泪盈眶。

那一刻,他代表的是千千万万为国家筑基、为民族架梁的产业工人。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越来越多基层工作者因其不凡的成就得到人民推举,成为人民代表,也成为新时代人民民主最真实的写照。

代表市政工人群体的王润梅,掏下水道一干27年,只为人民群众满意舒心;

代表社区工作者群体的朱国萍,30年如一日走街串巷,只为保一方小天地平安祥和;

代表护林员群体的周义哲,40年扎根大兴安岭,只为守护那道绿色的风景线。

……

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

“林区需要年轻人!”周义哲代表的话,道出不少代表的共同心声。

抗疫一线的“90后”群体,掌握高精尖技术的现代产业工人,脱贫致富路上的青年带头人……今天,越来越多年轻人正从前辈手中接过使命和责任,化作奔涌的“后浪”,为实现民族复兴梦奋力前行。

(三)

短短的通道,连接中国与世界,彰显关键之年迎难而上、逐梦前行的中国信心——

创新无限,奋斗不止。

面对农产品卖难问题,扎根秦巴山区12年的四川省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党支部书记李君代表,将目光投向互联网,以另一种方式坚守奋斗。

在抖音上讲述新农村故事,线上线下融合销售……在李君看来,“互联网+”正助力乡村振兴走上“快车道”。

无论顺境逆境,精神的力量无穷。

疫情期间,一位奋战武汉一线的女护士为了鼓舞自己,把中国国家女子排球队队长朱婷的名字写在了防护服上。这让朱婷代表感动而自豪。

“这也让我深深感受到了女排精神的价值和感染力。”朱婷说,“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这是女排精神,也是我们的民族精神。”

亚丁湾上,当听到电台里中国船长高呼“祖国万岁”,海军某导弹驱逐舰舰长赵岩泉代表说,他内心无比激动,那是一种身后有强大祖国的自豪和幸福,也是守护同胞安全的责任和担当。

“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曾经的“西迁精神”,激励着新一代交大人不断变革创新。

创建“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举办“未来技术实验班”,布局5G通信、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领域……西安交通大学正在为迎接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做好准备。

“面对多变的世界,我们主动出击,主动作为,敢于创新,敢于担当,这就是‘西迁精神’的现实意义所在。”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代表说。

离开代表通道,栗生锐代表静静地躲在一边,为其他代表讲述的奋斗故事点赞;格桑德吉代表快步跑进大礼堂会场,她想起家乡孩子们的笑脸……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只要精诚团结、共同奋斗,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梦想的步伐!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