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民法典】基因编辑、人体胚胎…… 民法典对这些科研活动划出法律红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张宁 潘德军 编辑:李彤 2020-05-28 13:14:00

内容提要: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开创了我国法典编纂立法的先河,充分保护人民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是一部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特点、反映人民意愿的法典,具有里程碑意义。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开创了我国法典编纂立法的先河,充分保护人民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是一部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特点、反映人民意愿的法典,具有里程碑意义。

提交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的民法典(草案)共七编、1260条,是截至目前体量最为庞大的法律,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

那么,这部汇聚众多心血和民意的法典都有哪些亮点呢?

民法典将人格权独立成编,改变以往“重物轻人”现象,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精神和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的根本宗旨。

人格权编当中有一条规定,“从事与人体基因、人体胚胎等有关的医学和科研活动的,应当遵守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不得危害人体健康,不得违背伦理道德。”

人格权独立成编是民法典最重要的创新之一和最大亮点,世界绝大多数国家民法典中都没有独立成编的人格权制度。人格权独立成编强化了对人格尊严的维护,也回应了人格权保护在网络信息时代所面临的各种挑战,解决了实践中的诸多新情况、新问题。(津云视频中心张宁 潘德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