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产业转型升级 加快引育新动能 滨海新区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岳珊 编辑:靳永锋 2020-05-28 21:06:24

内容提要:连日来,参加全国两会的在津代表委员们围绕百姓关切热点,为加快滨海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天津北方网讯:连日来,参加全国两会的在津代表委员们围绕百姓关切热点,为加快滨海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滨海新区要紧紧扭住实体经济不放松,加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动能引育,进一步发挥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龙头引擎作用。”全国人大代表、滨海新区区长杨茂荣说。

引育新动能推进经济社会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这对做好当前和今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极为重要。”杨茂荣表示,滨海新区坚持把“新基建”作为加快引育新动能、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加快建设新型基础设施,既是推动经济平稳运行的重要手段,也是着力提升创新策源能力、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战略支撑。

据介绍,目前滨海新区在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和创新基础设施方面具备一定的基础和优势。比如,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初步构建起涵盖“CPU+操作系统+核心通信+数据库+中间件+应用软件”的核心产业链,并在服务器、通信设备、电子元器件等细分产业领域处于全国先进水平。同时,聚集中芯国际、三星电子、鸿富锦、中科曙光等企业近1000家,以及国家超算中心、中科智能识别研究院、北大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院等一批高水平创新平台。华为鲲鹏生态项目、麒麟总部、紫光云总部、360总部、58同城等国内领先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均在新区落户。

“新区要抢抓新一轮信息技术变革新机遇,立足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跨界融合化,围绕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和创新基础设施,高水平布局一批‘新基建’项目,加快引育新动能,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厚植新根基,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杨茂荣说,特别是用足用好两个千亿级重磅政策,按照重点支持产业目录、项目清单,聚焦智能科技、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航空航天、装备制造、汽车工业、石油化工等“3+4”产业体系,加快形成一批有特色、有体量、能支撑未来高质量发展的优势主导产业项目。以新基建项目为重点,围绕加快建设工业互联网、智能物流等城市基础体系,围绕建设5G引领的智能网络基础设施,加快数字经济布局,加快打造以新一代超级计算机、飞腾、麒麟为代表的信息技术产业集群,以智能科技、网络安全、大数据、区块链、5G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集群。

 加大创新力度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发出了‘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的动员令,我们一定心无旁骛地谋发展,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在新技术、新材料、新产品、新业态等方面取得更大突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化天津石化公司党委书记李永林表示,将不断优化提升传统产业、强化延伸优势产业、加快培育新兴产业,打造现代化产业集群,把天津石化建设成为具有强大竞争力的环渤海炼化一体化基地。

前不久,中国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天津科学试验基地项目正式落户滨海新区,总投资达20亿元,为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在天津建设国家级炼化一体化基地和高端新材料研发生产基地提供技术支撑,项目引入世界领先和国家急需解决的新材料技术,对国民工业发展以及天津市和滨海新区在石化高端新材料领域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我们充分利用新建项目与天津LNG集中布局南港的优势,同步开展LNG冷能在南港乙烯项目制冷系统、循环水系统应用研究,落实‘稳运行20条举措’。在加快高端材料产能建设方面,围绕天津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定位,抓住中国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中试基地落户新区的契机,加快建设中国石化高端新材料技术研发基地,努力在高端合成材料研发方面走在全国前列。”李永林表示,要加速能源发展转型的步伐,持续深化绿色工艺等本质环保技术研究,全力提高生态环保水平,使绿色低碳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标志性成果,助力美丽天津建设。

“经过多年的开发开放,新区抓住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大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和创新驱动发展,不断增强发展竞争力、创造力和综合实力,成为全市发展的排头兵。希望新区克服疫情影响,加足马力发展经济,巩固和提升发展优势,发挥国家级新区、排头兵的示范作用。”李永林说。(记者 岳珊)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