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港:交通“先行官” 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李莹 张玥 编辑:张麒麟 2020-05-29 20:41:00

内容提要:要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天津港出台一系列降本增效新举措,为京津冀三地企业“六稳”、“六保”做好服务。


天津北方网讯:要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天津港出台一系列降本增效新举措,为京津冀三地企业“六稳”、“六保”做好服务。

服务京津冀,打通交通大循环,是天津港助力区域内企业“六稳”、“六保”的关键。江浙地区是北京奔驰的重要销售区域之一,现在,平均每个星期,天津港都会至少有一班船,把北京奔驰汽车运到宁波港,通过海运,企业能节省一半时间。而这条航线,就是天津港近期专门为这家企业量身打造的。

开通至今,通过这条航线,已经运送了超过一万六千辆汽车,保障了企业的销售。特别是在疫情初期,解决了企业的运输困难。同时,针对北京奔驰90%以上进口零件都从天津港通关这一特点,天津港专门为企业实行了网上办理通关业务。

今年1季度,北京一共有6000多家外贸企业通过天津港开展进出口业务,虽然受疫情影响,但北京企业通过天津港进出口货物量占比仍增长了0.2个百分点。为了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天津港通过北京市商务局了解到企业需求,出台了一系列降费举措。包括减免库场使用费、免除内外贸集装箱堆存费,对157家中小微企业减免租金6000多万元。一季度,北京企业从天津港免除的集装箱码头库场使用费、火车装卸费、超期堆存费等达到2300万元。

天津港冷藏集装箱吞吐能力一直排在全国前列,也是北京冷藏、冻品进出口的主要通道。今年,天津港集团开展了“效率”攻关行动,在海关大力支持下,实施进口冷藏箱“船边直提”,进一步加快冷藏箱货物通关和流转。一系列举措,让天津港集装箱船舶等泊时间同比下降30%,集装箱疏港车辆平均滞场时间同比下降41.5%。

跨境贸易便利化,是世界银行评价一个国家营商环境的十大指标之一。在中国,主要采集北京和上海两个城市的数据,天津港的服务水平则占很大比重。今年京津两地联手打造了这套——京津冀跨境贸易区块链平台。进出门、装卸船、集装箱通关和退税的每一个环节,天津的港口和海关等部门都会实时上传到平台,共享数据。在通关过程中,企业可以随时查看货物进度,同时,基于区块链数据的不可更改性,确保数据真实,便于商务部门依据货物量和退税数据为企业提供金融、保险等服务。

今年,天津港还将持续加大硬件设施的建设,加快建设全新自动化码头,并且对原有的传统码头进行升级改造,进一步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建设。(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