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创新自信 攻克关键技术 勇攀科技高峰 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在天津引发热烈反响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张璐 编辑:孙畅 2020-05-30 07:33:00

内容提要:在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月29日给袁隆平、钟南山、叶培建、龚克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向他们并向全国科技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天津北方网讯:在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月29日给袁隆平、钟南山、叶培建、龚克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向他们并向全国科技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在天津市科技工作者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在实际工作中坚定创新自信,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勇于攀登科技高峰,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总书记给我们25位科技界代表的回信,语言精练,内容丰富。使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总书记特别谈到了‘发扬优良传统,坚定创新自信’。” 南开大学教授、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龚克告诉记者:“创新自信是新时代对中国科技工作者提出的新要求,现在最重要的自信,就是开拓新方向的自信。我们不是跟着别人后头加速跑,而是要判断向哪里跑。”

  龚克表示,创新自信要建立在对国家、对全人类、对全世界发展需求的深入理解和高度责任感的基础上。研究方向应该是国家发展的真正需要、人类发展的真正需要,我们发现这样的问题,然后去寻求突破。同时,要坚持我们的优良传统,只有坚持踏踏实实的学风和严谨扎实的科学精神,才能开拓方向。“总书记的回信中特别谈到了产学研深度融合。产学研深度融合是从开始时就把科研的方向和产业发展、社会发展的需求真正紧密结合起来,遵循从需求中来,回到应用上去这样一个路径。”龚克表示,“要做到这点,需要从体制、机制、评价体系等方方面面进行努力,要使科技工作者从书本里、文章里、象牙塔中走出来。”

  “总书记的回信对广大科技工作者为疫情防控斗争提供的科技支撑给予了高度评价,我深刻感受到了总书记对我们医务科技工作者的关心关爱,令人倍感温暖,备受振奋。” 天津市海河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副主任于洪志说:“在抗击疫情斗争中,我有幸参加到我市新冠肺炎患者救治红区抢救工作,深刻体会到了医疗科技对临床救治的重要作用,战胜疫病离不开科学技术的支撑。”于洪志表示,总书记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殷切期望,为我们指明了努力方向。作为一名医务科技工作者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一定不辜负习总书记的期望,在医疗救治工作中精益求精,勇攀医疗救治科技高峰,为保障人民生命健康,作出自己最大的贡献。”于洪志说。

  “总书记回信的字里行间,饱含着对科技工作者的重视、关心与关怀,充满了殷切的希望。”看到总书记的回信,已经奋斗在生产研发一线130天的天津泰达洁净研发技术主管王波非常激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包括我在内的泰达洁净公司研发生产技术人员,为保障疫区及我市防疾物资的需要,夜以继日攻关,

  运用全新的驻极技术,开发了高效低阻滤材,源源不断地把‘泰达芯’送上抗疫前线,得到国务院的实名点赞。”王波表示:“我一定要把总书记的勉励和希望转化为前进的动力,积极攻克创新技术难点,让泰达洁净生产的滤材继续领跑世界,让我们的产品更好地保卫人民的健康!”

  “总书记在信中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对科技工作者的殷殷期许,令我这样一位普通的一线科技工作者非常感动、深受鼓舞。”天津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讲师莫训强说。作为天津师范大学的一名普通教师,莫训强的主要专业方向是生态环境和野生动植物保护。总书记在来信中寄语科技工作者要“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勇于攀登科技高峰”,引发了他的思考。“科技攻关,离不开最基础的科研工作。作为一名生态环境和野生动植物保护领域的科研工作者,我和我的同仁会谨记总书记的期许,以赶超世界先进水平为目标,踏踏实实做好基础科研,搭建科研成果服务社会的渠道,努力将所学所得回报社会、服务公众。”莫训强表示。(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