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带来经济发展新机遇 天津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实施总投资780亿元的50个重点项目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史莺 编辑:孙畅 2020-05-30 07:33:18

内容提要:“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写入‘新基建’概念。新基建同样也是拉动天津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对于本市“新基建”布局,市工信局局长尹继辉表示,眼下,天津新基建步伐正劲。围绕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本市逐步实施总投资780亿元的50个重点项目。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写入‘新基建’概念。新基建同样也是拉动天津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对于本市“新基建”布局,市工信局局长尹继辉表示,眼下,天津新基建步伐正劲。围绕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本市逐步实施总投资780亿元的50个重点项目。

  “新基建”为何被看作后疫情时期经济恢复强心剂?尹继辉介绍,新基建也是新机遇,它对冲疫情影响,为各行各业赋能的同时不断孕育新的建设需求,更是做好“六稳”、落实“六保”工作、优化本市经济结构的重要抓手。

  “新基建对经济发展转型起着强有力的支撑作用,比如在疫情期间初露锋芒的5G。”尹继辉表示,5G应用试点呈多点开花新格局。市工信局以构建开放融合丰富的5G应用生态为目标,推动企业在智能制造、医疗、港口、自动驾驶等10多个垂直领域实现5G示范应用;天津海尔洗衣机工厂集成创新、天津联通智慧港口两个“5G+工业互联网”应用项目入选工信部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名单。

  在特高压领域,天津电力公司目前投资3.34亿元,兴建特高压电能落地天津的关键工程吴庄——静海500千伏线路工程,该工程也是解决天津500千伏电网短板的重点工程。

  新基建建设也为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提供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应用场景。天津现有轨道交通领域代表性企业77家,基本覆盖整个产业链的上中下游,初步形成城市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集群。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领域的新基建起到辐射作用,带动车辆等工业制造业发展。

  截至目前,本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超过15.31万辆,在全国重点城市中排名前列。在充电桩领域,本市正积极推进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形成与新能源汽车发展相适应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据介绍,去年已完成新建公共充电桩4900多台,全市公共充电桩总数达到约1.8万台,总桩数在全国主要城市中名列第五。

  在大数据中心领域,本市着力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并充分发挥专项资金撬动作用,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条。在人工智能领域,加快大项目好项目引进、实施和建设工作等。

  围绕网络、平台、安全三大领域,本市还大力推进以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成立市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推动实施一批国家重点项目。据介绍,天津有8个项目入围国家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项目,总投资超过15.63亿元。

  尹继辉表示,“新基建”是个热词,但不是个新词,天津对新基建布局已久,现在正迎来发展的黄金时期。“疫情带来很多新观点,既显露出天津产业结构并未完全转型的现状,也显示出目前本市转型升级发展方向是正确的。在摸清家底的同时直面问题,解决问题,用好政府和市场‘两只手’,让新基建带来天津经济发展新机遇。” (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