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医者仁心光芒照向非洲大地 万里驰援布基纳法索和科特迪瓦 12名白衣战士载誉返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徐杨 王倩 编辑:孙畅 2020-05-30 07:56:28

内容提要:“中非友谊源远流长,我自愿奉献自己的力量,帮助当地及时控制好疫情!”4月16日凌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队旗飘扬,誓言铿锵。3时许,CA045航班徐徐起飞,载着我国首批派往非洲支援抗疫医疗专家组,赴布基纳法索帮助开展疫情防控。

  前日,“中国赴布基纳法索抗疫医疗专家组”结束医学隔离休整,将重返工作岗位。通讯员 刘锐摄

  天津北方网讯: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不断蔓延,国际抗疫形势日益严峻!

  “中非友谊源远流长,我自愿奉献自己的力量,帮助当地及时控制好疫情!”4月16日凌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队旗飘扬,誓言铿锵。3时许,CA045航班徐徐起飞,载着我国首批派往非洲支援抗疫医疗专家组,赴布基纳法索帮助开展疫情防控。

  专家组由国家卫生健康委组建、天津市卫生健康委选派,主要从通过世界卫生组织认证的国际应急医疗队承建单位天津市人民医院抽调,辅以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成员,专业领域涵盖呼吸、重症、内科、院感、中医、影像、实验室检测、流行病学调查、消毒、护理等。

  12名白衣战士中,有的刚刚支援湖北归来不久,但大家义无反顾、逆行出征,万里驰援非洲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将大爱无疆、医者仁心和人道主义光芒照向非洲大地!

  抵达布基纳法索后,专家组克服舟车劳顿、酷暑等诸多困难,马不停蹄立即投入到工作中。深入综合医院、社区诊所、密接人员隔离点、检测实验室等,组织面对面专业交流,开展远程疫情防控和诊疗培训,毫无保留地分享中国经验。

  为了尽快帮助当地疫情防控,专家们经常每天工作15个小时以上。每天中午,大家匆匆吃完盒饭、喝口水,顾不上休息就继续工作。

  “综合考虑流行病学、临床症状、影像学作为疑似病例的标准”“将患者按病情严重程度科学精准分类”“发热门诊空间布局遵循‘三区两通道’原则”……专家组分享的系统抗疫经验、提出的有针对性防疫建议,得到布方充分认可,显著提升了当地整体防控能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重要帮助。

  4月30日,在布基纳法索克服困难完成支援抗疫任务后,专家组毫不迟疑地受命转战科特迪瓦,白衣逆行的身影在非洲大地继续远行。

  在科特迪瓦,专家组相继前往定点收治医院、新冠肺炎检测实验室、医疗机构和基层社区等地,详细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防控工作组织架构、诊疗流程等情况,协助当地医务人员开展病例筛查、传染病防控、病例管理、临床诊疗、社区健康管理和实验室等工作,并与当地医疗团队开展交流,从发热门诊建设、流行病防控、医护人员防护等方面系统介绍中方抗疫经验。

  直到5月14日圆满完成任务载誉归来,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专家组举办专业培训19场,开展技术指导190次,培训人员1000余人次,向两国卫生部提交了详尽的万言工作建议,目前这些建议已在两国的防疫措施中逐步得到体现。

  12名白衣战士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患难见真情、共同抗疫情”的国际人道主义精神,助力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天津医务工作者的专业素质和团队精神。他们高超的专业素养和忘我的奉献精神,赢得了两国人民的友情、信任、尊重和赞誉,提升了两国民众战胜疫情的信心。

  经过14天的隔离休整,专家组一行12人目前已平安回家与亲人团聚。“此次援非抗疫医疗工作对我们每名队员而言,都将终生难忘!我们有幸参与,全力以赴,不辱使命!” 专家组组长兼党支部书记、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刘筠说。

  专家组成员纷纷表示,结束休养后将以饱满的热情重返工作岗位,发挥宝贵经验,继续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为津门百姓健康保驾护航。(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