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宁波海关关员抗疫纪实:我将青春付国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新网 作者: 编辑:邓坤伟 2020-05-30 16:44:12

内容提要:“我要去一线,去最需要我的地方。”回首数月的一线抗击疫情经历,拥有预防医学背景的宁波海关所属大榭海关(以下简称“大榭海关”)人事政工科科员彭磊最先想到的,便是这句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他义无反顾选择了逆行,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

“我要去一线,去最需要我的地方。”回首数月的一线抗击疫情经历,拥有预防医学背景的宁波海关所属大榭海关(以下简称“大榭海关”)人事政工科科员彭磊最先想到的,便是这句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他义无反顾选择了逆行,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

就这样,1993年出生的彭磊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3月份随着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到了关键阶段,彭磊主动请缨,支援兄弟科室,冲在对国际船舶进行登临检查的第一线。

“彭磊有医学背景,有检疫岗位经验,到位后马上进入战斗状态,一身专业技能瞬间解锁。”大榭海关查验一科科长薛新春说,有了他的加入,一线抗疫队伍变得越来越强大。

彭磊与党旗合影。 郑凯燕 摄

紧接着,在海关总署发出号令,选派精锐驰援上海口岸时,他又一次提出了申请……3月23日,彭磊光荣地成为援沪一员,他的工作是对来自高风险国家的旅客开展重点流调和健康申明卡核验。8小时一班,为了减少穿脱风险,节约防护服成本,他总是扛着不吃不喝,坚持到换班那一刻。

尽管有着直面病毒的坚强,但他也曾忐忑不安。“一方面我怕流调工作没做好,没把好国门;另一方面也怕自己防护没做到位,担心自己先倒下。”彭磊坦言。

“但我的背后是祖国,我绝不会退缩。”在流调现场,彭磊感受最多的不是害怕,而是温暖。他告诉记者,去机场路上,司机师傅对他们说“你们一定要把好国门”;在流调现场,经常有旅客问他们累不累;作为一个团队,宁波海关也给予了方方面面的照顾。彭磊也在心里默默为自己打劲:为了祖国,我要站好这班岗。

与此同时,他也在默默传递这份温暖。彭磊得知一位留学生从美国辗转数个城市飞回上海,因担惊受怕不敢吃饭。“小姑娘,回来了就好。”在他安抚下,这名留学生情绪慢慢缓和下来。

“责任是个看似沉重的词语,有压力,有心酸,也有温暖。”彭磊说,但他深知,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值得全力以赴的事业。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