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打出财政保障组合拳:促资金提质增效 稳定就业局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岳付玉 编辑:刘颖 2020-05-31 08:04:56

内容提要: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就业都摆在首位。记者日前从市财政局获悉,我市按照国家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打出财政保障组合拳,促进资金提质增效,稳定就业局势。

  天津北方网讯: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就业都摆在首位。记者日前从市财政局获悉,我市按照国家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打出财政保障组合拳,促进资金提质增效,稳定就业局势。

  安排年度就业专项资金15.2亿元

  建立职业技能提升专项资金16.4亿元

  市财政局从多渠道积极筹集资金保就业。

  一是安排年度就业专项资金15.2亿元,用于对企业稳岗、劳动者就业、缴纳社保费等给予财政补贴;二是将失业保险金、缴费返还、灵活就业补贴等支出,足额纳入失业保险基金预算保障;三是建立职业技能提升专项资金16.4亿元,专项用于包括企业开展线上培训、以工代训在内的多种形式的职业技能培训。此外,市财政局根据就业工作支出需求变化,建立灵活调度资金工作机制,确保资金池规模充足且适度。

  在做好资金安排的同时,市财政局通过以下措施加强资金管理,一是加快拨款速度,通过减少审批环节、使“长流程变短”,开通拨款绿色通道,坚持快字当头,压缩办理时限,提高资金效率。二是对部分项目,变以往“先项目后资金”的做法为“资金等着项目”。三是及时对接相关部门,了解资金需求情况,做好资金安排调度,精准保障项目需求。

  调整优化支出结构

  保障积极就业政策落实落细

  大力支持企业复工稳岗。一是减轻企业用工成本。落实减免缓社保费政策,保障社保基金平稳运行,预计2至6月为全市企业减轻缴费负担164.1亿元。将降低失业保险缴费费率期限,延长至2021年7月31日。

  支持企业稳定岗位。对依法缴纳失业保险费满12个月、不裁员或裁员率低于我市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的企业,返还其上年度企业与职工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对参保职工30人及以下的小微企业,裁员率放宽至20%。

  帮助企业恢复用工。鼓励就业服务机构和职业院校为重点复工企业输送劳动力,给予最高每人600元、1000元补贴。鼓励就业服务机构对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开展线上招聘,给予每场最高2万元补贴,成功就业的再给予每人300元补贴。

  与此同时,促进劳动者多渠道就业。一是鼓励青年群体基层就业。将见习补贴人员范围扩大至中等职业院校、技工院校毕业学年学生,给予生活费、带教费、意外伤害险补贴和留用奖励。生活费补贴提高至我市最低工资标准的80%,留用奖励提高至每人3000元。二是鼓励企业吸纳就业。对符合条件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困难村劳动力等重点人群的,给予最长3年五项社保补贴和1年岗位补贴。对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人员,社保补贴期限可延长至退休。三是鼓励灵活就业。对毕业2年内的我市高校毕业生,从事生产经营或灵活就业的,给予最长2年三项社保补贴(养老、医疗、失业保险),对特殊就业困难人员和大龄就业困难人员,给予最长3年三项社保补贴。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可延长至退休。

  此外,通过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力度、建立首次创业补贴和房租补贴、支持创业孵化载体建设等方式,大力支持创新创业带动就业。(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