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飞地”基层社会治理属地化工作初见成效 全市“飞地”实现管理“双覆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张家民 编辑:孙畅 2020-06-02 08:31:07

内容提要:城中村、插花地、责任不清地带,这些“飞地”行政区划与管辖权不统一,职责不明确,管理有盲区。天津市委和市政府高度重视“飞地”问题,大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属地化,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一系列问题,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全市“飞地”均已实现社区(村)党组织和居(村)委会、重点关爱群体服务管理“双覆盖”。

  天津北方网讯:城中村、插花地、责任不清地带,这些“飞地”行政区划与管辖权不统一,职责不明确,管理有盲区。天津市委和市政府高度重视“飞地”问题,大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属地化,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一系列问题,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全市“飞地”均已实现社区(村)党组织和居(村)委会、重点关爱群体服务管理“双覆盖”。

  今年4月,市委研究解决本市“飞地”基层社会治理属地化有关问题时强调,“飞地”问题虽然成因复杂、情况多样,解决起来难度很大,但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拿出担当精神,采取科学方法,一地一专班、一地一策组织实施。按照市委和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专项工作组,迅速组织开展“双摸排、双到位”工作,摸清全市底数、深入梳理分析,研究提出了解决本市“飞地”基层社会治理属地化有关问题的意见,明确了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对策措施和方法步骤,要求各区、各部门按照任务清单、明确责任分工、认真组织实施。市级相关部门和相关区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涉及的市内六区、环城四区等10个区分别成立了解决“飞地”有关问题领导机构,层层压实领导干部包保责任。

  在市专项工作组领导下,工作专班和各工作督办组根据督办方案,立即与相关区面对面对接,分头到所联系区既督又办;召开督办组例会、重点问题研判分析会,研究重点难点问题,提出工作措施和建议,督促尽快落实“飞地”基层社会治理属地化责任。按照城中村、接壤“插花地”、不接壤“插花地”和责任不清地带4类建立全市“飞地”台账、绘制分布图,狠抓重点难点突破,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逐案销号,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市内六区、环城四区通过持续滚动排查、梳理汇总问题、深入分析研判、区区对接协调,全部制定出台了相关区实施方案和“一地一策”整改方案,正在加快组织实施。河东区将“飞地”治理纳入督察重点,定期会商、推动、通报,大力整治人居环境,彻底消除安全隐患。西青区通过深入调研,积极探索不接壤“插花地”按照整建制移交的方式彻底治理到位。北辰区前进村、东丽区沙柳北路64排周转房已压实责任,开展环境综合整治。

  据市工作专班有关负责人介绍,两个月来,“飞地”治理工作全面铺开、有力推进,确保今年年底前“清零”。(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