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舆论不是操控作恶的工具
来源: 每日新报  作者: 宋学敏  编辑:孙畅  2020-06-02 10:44:57

  天津北方网讯:女儿因遭体罚吐血、凌晨2时被老师威胁殴打、送老师6万元等情节均为谎言,衣服上的“血迹”实为化妆品和水……广州刘某故意编造谎言事件,终于得到澄清,然而,造成的恶劣影响仍难消除,舆论持续发酵。很多公众疑问这位家长恶意造谣中伤老师和学校,究竟图啥,利用网络恶意诽谤他人,使其名誉受损、身心健康受到摧残,难道不该受到法律制裁吗?公众的关切得到了回应——

  广州警方通报,经警方进一步调查核实,查明刘某故意编造虚假信息,通过注册微博、微信账号方式冒用其他家长身份恶意散布传播,并雇请人员进行网络炒作,从而达到迫使学校开除涉事老师、索要赔偿等目的。鉴于刘某的行为严重扰乱公共秩序,社会影响恶劣,涉嫌寻衅滋事,目前警方已立案侦查,并依法对刘某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

  造谣而且冒用其他家长身份,制造受害者群体维权的假象;花钱雇请人员进行网络炒作,操纵舆论以造声势;目的是为了迫使学校开除涉事老师、索要赔偿。这位刘姓家长不简单啊,不惜吃自己孩子的人血馒头,工于心计,营造受伤害、被打压却维权无门的悲情,欺骗玩弄公众感情。简单的是一些普通的网民,他们因愤怒而转发的微博、帖子,原来是他人精心炮制的谎言。而在其中,某些网络大V也被蒙骗(也许,有的大V并不是被骗,而是为了制造一波舆情,收获营销流量)。如果仅是为了追求正义和真相,促进舆论监督,推进社会公正和公平,也就罢了。可怕的是一些网络暴力已经霸凌到当事教师的合法权益,个人信息被泄露,造成极大的精神压力。当然,操纵舆论、玩弄公众感情的刘某,在真相浮出水面后,遭到了反噬,也尝到了被网络暴力的痛苦,可谓玩火自焚。需要说明的是,尽管她是作恶者,但也需依法惩治,对她实施网络暴力也是非法的。网络暴力就是网络暴力,没有正义和非正义之别。

  故意编造谎言的刘某被刑拘了,而她雇请的进行网络炒作的人员还没被披露。是个体网络写手,还是网络营销公司也即常说的“网络水军”?不管是谁,都是幕后的网络黑手。事实上,他们比刘某更恶劣,危害更大。因为他们通过有偿删帖和恶意发帖等谋取暴利,操纵舆论的手法更专业也更煽情,他们熟知网络营销的特点,了解如何刺激公众痛点,营造所谓的“同理心”,在网络空间呼风唤雨、兴风作浪。他们已经成为网络公害,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网络舆论不是作恶工具。对这类恶意营销、非法经营的网络黑恶势力,必须依法铲除,还网络一个风清气正的空间。

  但愿屡屡被网络舆论激怒带偏的公众,在一次次见证了各种反转后,能够更加理性和清醒,提高警惕和辨识意识,心怀正义感,但不滥用正义感。吃一堑长一智,我知道,这很难,但并非正确的废话,与诸君共勉。(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