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彰显青春担当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李坤 编辑:刘颖 2020-06-03 10:09:01

内容提要: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14亿中国人民团结协作、攻坚克难,打响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生动谱写了可歌可泣的英雄篇章,充分彰显了伟大的中国精神。

  天津北方网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14亿中国人民团结协作、攻坚克难,打响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生动谱写了可歌可泣的英雄篇章,充分彰显了伟大的中国精神。以“90后”“00后”为代表的广大青年踊跃投身战“疫”斗争,英勇奋战、不畏艰险、砥砺向前、真情奉献,奏响了中国精神的强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青春担当体现为使命在先、心中有责的果敢意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青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肩负着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承载着伟大时代使命。那种“有也行,没有也行,不争不抢,不求输赢”的“佛系青年”和“不讲责任、不讲追求,对什么都失去信心”的“丧文化”是与青春背道而驰、不思进取的逃避态度。担当就要心中有责,这是一种舍我其谁、立马横刀的使命在先,是一种“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义无反顾,也是一种直面难题、不推诿、不逃避的果敢意志。面对新冠肺炎疫情,“90后”“00后”主动请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每个人都有责任,我也希望能出一份力”“同事们在前线勇往直前,我怎么能当逃兵”“我未婚,父母未老,无牵挂,我去”“我没有结婚、没有孩子,父母健康,我就是最合适的人选”……8.5万名青年志愿者参加疫情防控工作,1.2万多名“90后”和“00后”医护人员驰援湖北。他们不做旁观者而做参与者、引领者,用壮士断腕的决心、使命在先的果敢,展现了顶天立地的形象,为新时代的青年树立了榜样。

  青春担当体现为迎难而上、敢于担责的英勇无畏。大事难事看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担当就要迎难而上,这是“知其难而为之”的执着,是“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韧,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无畏。“2003年非典的时候,全世界都在保护我们‘90后’,现在17年后换我们‘90后’保护你们”“国有难,召必回,战必胜”……闻令而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逆行而征,血肉之躯筑起抗疫堤坝。在疫情较量的紧要关头,处处活跃着青年人的身影,从冲锋在前救死扶伤的援鄂医疗队员到为隔离群众运送生活用品的青年志愿者,从下沉到一线的社区工作者到全力以赴赶制防疫物资的流水线工人,从防控第一线的基层警察到夜以继日参与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的青年建设者……年轻的“90后”“00后”不畏艰险、勇斗风险,用稚嫩的肩膀,在不同领域、不同行业担负起同样的“生命”重任,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在问题面前不回避,压力面前不躲闪,困难面前不推脱,挑战面前不畏惧。在这场堪称是史诗级的武汉保卫战、中国保卫战之中,他们冲锋在前,迎难而上,勇挑重担,生动诠释了青春的责任和担当。

  青春担当体现为开拓进取、本领过硬的创新创造。有本领过硬的能力,是践行担当精神的法宝。只有练就过硬本领,依靠厚实的见识和专业,才能肩负重任。正如总书记所指出的,要想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广大青年要“既扎实打牢基础知识又及时更新知识,既刻苦钻研理论又积极掌握技能,不断提高与时代发展和事业要求相适应的素质和能力。”面对新冠肺炎疫情,“90后”“00后”立足于本职工作,用自己的行动汇聚起共克时艰、共战疫情的强大青春能量。他们编写易懂、易学、易操作的劝返点工作注意事项;他们全身心投入到新冠病毒检测和疫苗研发项目攻关,成功研制出新冠病毒核酸和抗体快速检测试纸;他们利用国家细胞与基因治疗国际联合中心的平台优势,打造中国人自己的生物试剂品牌;他们做出创新性的科研成果,并将这些成果转化到临床……披上靡坚不摧的铠甲,高扬时代旋律的战旗,战“疫”下的青年,开拓进取、不负韶华、扛起社会责任,把科研成果应用在祖国广袤大地上,把本领过硬的创新创造精神谱写在服务人民、奉献祖国之中。

  青春担当体现为守望相助、乐于奉献的团结协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立一个公平、包容、可持续的地球,是包括全球青年在内的每个人都要重视和担当的责任。”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各国发展与全球发展的关系越来越紧密,形成了相互依存、休戚与共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病毒不分国界,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广大青年站出来,命运与共,团结协作,为全球战胜疫情提供青春的动力之源。在美国,华裔新生代积极筹集捐赠防疫物资,介绍防疫经验;在意大利那不勒斯街头,侨乡和侨胞中的青年们编写出志愿者手册、物资指南、鉴定手册,为后来者提供“避雷”宝典……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你帮我,我帮你,我们一家人”的朴素道理。这种守望相助、乐于奉献、“道不远人,人无异国”的情怀,彰显着团结协作的青春担当。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90后”“00后”这些“后浪”们所展现的果敢与刚毅、勇气与胆识、担当与坚强、责任与奉献,令人赞叹、令人兴奋。战“疫”下的中国青年用青春担当向时代递交了满意的答卷。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新时代,“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青年提出的要求和期许,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中国青年选择的方向。

  (作者系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工业大学基地研究员)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