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做足“新”文章 激发新动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闫丽 编辑:刘颖 2020-06-03 12:59:07

内容提要:重大冲击往往是众多创新涌现、成长的契机,而把冲击化为契机,要看能不能抓住新机遇、做足“新” 文章、激发新动能。

  天津北方网讯:重大冲击往往是众多创新涌现、成长的契机,而把冲击化为契机,要看能不能抓住新机遇、做足“新” 文章、激发新动能。

  “新”是挑战,更是机遇。一场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但危中藏机,云端签约、远程会议、在线医疗、智能配送、服务机器人……新科技、新产业应运而生,新业态、新模式加速发展,为新动能成长提供了新契机。新经济拔节生长看似轻巧,其实是新旧动能转换的成果,背后是近年来我市笃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决心和韧劲。这一厚积薄发的发展新优势,不仅是经济活力十足的风向标,也是经济稳中向好的重要原因所在,既能在一定程度上对冲疫情带来的损失,更为经济增长点燃新的强力引擎。

  “新”是思路,更是理念。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抓发展,是一道崭新的考题,再用旧观念看待新发展、用老套路处理新问题,显然是行不通的。当下谋求“逆周期作为”、追求“逆势上扬”,所要依仗的质量效益、动力转换、结构优化,无不来自于对新发展理念的清醒认识和坚决践行。增强创新驱动,以“云思维”培育“云经济”,新服务业营业收入逆势增长;实体商业因势利导,积极拥抱变化、主动推动创新,线上线下融合带动消费新业态发展;以发展的眼光,抢抓数字化机遇,加快布局“新基建”,一大批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加速聚集……提高创新思维能力,转变发展理念和方式,用好新思路、新办法、新抓手,瞄准“变”、咬定“新”,坚持转型升级不松劲,经济才能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在风雨中站稳脚跟,向上生长。

  “新”是干劲,也是闯劲。发展是破题的过程,必须突破体制机制中与新经济不适应的障碍,革除阻碍要素流通的“堵点”,为新经济的发展创造良好生态环境,这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行动的力度。相比“旧”,“新”往往意味着没有经验可循,越是“摸着石头过河”,越需要敢闯敢干的勇气和冲劲。拿出“办法总比困难多”“一天当作几天用”的劲头,牢牢把握化危为机的主动权,善于捕捉和创造机遇,激活经济发展新动力源,我们就必将闯出高质量发展的一条新路。(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