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顺势而为,在“变”中把握主动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李娜 编辑:刘颖 2020-06-03 12:58:38

内容提要:汉代桓宽在其著作《盐铁论·忧边第十二》中指出,“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世而制”,后来“随世而制”也被化用为“随事而制”,意即聪明的人会根据时代的变化而改变策略,智慧的人会随着世事的不同而制定相应法则。这句话强调了“变”的重要性,主张应时而动、顺势而为。

  天津北方网讯:汉代桓宽在其著作《盐铁论·忧边第十二》中指出,“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世而制”,后来“随世而制”也被化用为“随事而制”,意即聪明的人会根据时代的变化而改变策略,智慧的人会随着世事的不同而制定相应法则。这句话强调了“变”的重要性,主张应时而动、顺势而为。

  变,是常态,是必然。唯物辩证法认为,一切事物都处在永不停息地运动、变化、发展中。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用“变”的思维来谋划,在认清形势、把握大势的基础上,根据“势”的变化做出相应“为”的改变,做到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于变化中寻求突破,在变化中创造机遇、抓住机遇,进而掌握发展的主动权。

  变的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意味着“变”务必遵守实事求是这一方法论,否则就成了没有根据的主观臆测,很可能导致事倍功半甚至影响大局。因时而变的事例,我们身边并不鲜见。受疫情冲击,企业发展面临诸多难题,我市金融机构快速响应,开展产品服务创新,为中小微企业送去金融活水;机关干部主动下沉上门服务、问需解难;云招聘、云培训、云办公,线上路径打开另一扇交流的窗口……

  变,彰显的是务实态度,更考验危中寻机、化危为机的能力。在发展过程中,困难和挑战无处不在,但机遇也往往并存其中。抓住机遇,既要善谋“近之变”,不失时机、主动作为,掌握节奏、急缓有度,拿出行之有效的方法策略,也要深虑“远之变”,观大势,科学分析可能性变化,做到心中有数、未雨绸缪,下好“先手棋”。换句话说,变,非随心而变,而是以时和势为据,在锚定目标的同时不拘泥于固有形式,力求灵活有度、行之有效。(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