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金扁担”要人才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赵威 编辑:刘颖 2020-06-03 12:57:37

内容提要:“靠天吃饭”变“看天管理”,“铁犁牛耕”变机械化,乡亲们“干活挑着金扁担”的朴素愿望正在一步步化作现实。“金扁担”就是农业现代化,代表着更高效率的农业生产方式,更宽广的农村脱贫致富路。与“木扁担”“竹扁担”不同,“金扁担”能否挑得起、挑得怎么样,人才是一个关键。

  天津北方网讯:“靠天吃饭”变“看天管理”,“铁犁牛耕”变机械化,乡亲们“干活挑着金扁担”的朴素愿望正在一步步化作现实。“金扁担”就是农业现代化,代表着更高效率的农业生产方式,更宽广的农村脱贫致富路。与“木扁担”“竹扁担”不同,“金扁担”能否挑得起、挑得怎么样,人才是一个关键。

  “戏好还要靠唱戏人”,“口袋富”离不开“脑袋富”。无论是提高农产品科技含量,还是以数字“三农”推动网络技术与乡村生产生活全面融合,无论是优化农村生产、生活空间,还是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那些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的乡村,往往有一群善于致富带富的“土专家”“田秀才”。

  引凤先筑巢,留人先留心。让本土能人尽其所能,让大学生村官、农业科技人才引得来、留得住,让“走出去”的在外能人“走回来”,把积累的经验、技术和资金带回家乡,无不需要厚植人才成长的沃土,在产业选择、技术支持、贷款帮扶等方面,为人才干事创业提供“一条龙”“保姆式”服务,健全激励机制,坚定人才扎根农村的信心。

  如果说培养更多“农民教授”、让城市人才反哺农村是“输血”,那么,提高农民素养,实现“人”的现代化,就是必不可少的“造血”。近年,天津千余名农业科技特派员来到田间地头,手把手教农民新技术,培训农民超8.37万人次。从茶淀街葡萄改变传统种植方式,到小站稻施沼液肥的生产方案,从蓟州区羊肚菌示范基地连续3年试种成功,到武清区鲜食草莓打通线上线下渠道……“金扁担”一头挑起了青山绿水,一头挑起了金山银山。

  用科学技术武装农民,用现代管理改造农业,加快培育更多高素质新型职业农民,农民的“金扁担”就会挑得越来越稳。(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