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校园疫情防控 守护职大家园平安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赵首蕊 2020-06-03 16:09:00

内容提要:为了切实做好非毕业年级学生全面复课后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天津职业大学全体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充分发挥学生自主管理能力,凝聚青年志愿者力量,为复课开学提供安全、稳定、有序的校园环境……

  天津北方网讯:为了切实做好非毕业年级学生全面复课后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天津职业大学全体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充分发挥学生自主管理能力,凝聚青年志愿者力量,为复课开学提供安全、稳定、有序的校园环境,校团委积极响应学校疫情防控部署安排,把学生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作为开展共青团思想引领的有力抓手,协同各学院力量招募学生志愿者组建“青年战疫志愿服务队”,助力校园防疫工作,为彻底打赢防控战贡献职大青年力量。

  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校团委迅速反应,发动招募,在充分发挥学校女子预备役连、学生公寓自治委员会等学生组织志愿服务力量的同时,及时召集全校10个学院相关负责教师召开志愿服务工作部署会,利用校院两级网络平台发布招募信息,截至目前共计1500余名学生主动报名,加入到校园疫情防疫志愿服务队伍中。6月1日,在两校区同时召开了启动仪式,在志愿者们的铿锵誓言中感受到了不负使命的信心和决心。

  食堂公寓齐上岗,机房教室同保障。从6月2日起,首批“青年战疫志愿服务队”在两校区开始上岗服务。他们在保证完成教学任务的前提下,积极投入到两校区食堂、公寓、教室、机房等100余个服务岗位的志愿服务中,食堂的志愿者们耐心细致,积极做好洗手消毒指引、购餐引导及就餐卡回收工作,尽己所能为师生们提供良好的就餐秩序。负责学生公寓的志愿者们不怕苦,不怕累,对每一名进出公寓的同学们进行身份核验,协助老师进行体温检测,对发热、咳嗽的同学做好记录。同时,志愿者们还协助老师对宿舍通风检查,对楼内不规范行为及时劝阻并做好协调工作,为同学们营造出健康安全的住宿环境。负责机房及教室消杀志愿者们在做好自身防护的情况下,每天定时对两校区200余间教室进行通风消毒,为学生提供安全干净的学习环境做出贡献。

  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志愿者19级安技1班学生姜文雅在完成了第一天执岗服务后这样说到:“‘同学,你好,请排队’,在食堂岗位进行志愿服务的一个小时中,这是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志愿者工作虽然看起来很普通,但却是疫情防控工作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我会一直参与下去,为营造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校女子预备役连志愿者旅游管理学院19级酒店(联培)2班学生李泳佳说:“女子预备役连作为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学生主力军,在此次校园疫情防控中积极发挥先锋作用,作为预备役一员,我们严格服从学校指挥,在服务岗位上精神饱满,耐心细致,认真履职尽责,不负初心使命,只为收获全体师生的满意和放心。”

  岗前培训规范化,防护物资配备好。为了做好这次特殊的志愿服务,保障志愿者的安全,提高志愿服务规范化专业化,校团委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在学生复课开学前期进行了充分的线上培训,制作培训文案和演示视频,对学院负责老师及全体学生志愿者开展岗位职责、工作内容、个人防护等方面的线上培训。志愿者返校后,学校各需求部门组织实地演练细化工作细节,并指导志愿者在做好服务的同时加强自我防护,规范有序开展工作。在实际工作开展中,学校为志愿者提供口罩、消毒洗手液、手套等防疫物资,上岗前做好体温测量,接触后做好清洁消毒,下岗后服装通风晾干。校团委将肩负起有效组织的任务,在整个志愿服务过程中进行督导和协调,切实保证志愿服务工作质量。

  疫情来临共守护,青年突击永向前。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天津职业大学青年逆行而上、冲锋在前,通过进社区报到、组建青年突击队的方式用实际行动做出了积极响应,听从指挥,统一行动,充分彰显天职青年的使命担当。据统计,学校共有16077名青年在志愿中国系统中注册成为防疫志愿者,1691名团员投身社区一线防疫工作当中,全校组建心理疏导、网络传播、健康排查等各类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共计52个,充分展现出了职大青年学子无私奉献、勇于担当的最美青春风貌。

  此项志愿服务工作在疫情结束前将持续开展,天职学子始终坚定地秉承着抗击疫情的勇气和决心,确保工作有章有法、有力有效,充分发挥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作用,积极展现守护平安校园、服务社会发展的良好精神风貌,将志愿者精神在职大校园发扬接力。校团委将进一步完善志愿服务实施运行,持续深化思想引领,广泛地团结、凝聚更多青年学生参与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来,切实将共青团的组织力、引领力、凝聚力体现在服务中心、服务大局上,为助力我校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双战双赢做出贡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