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目皆风景 小村大变化──宁河区木头窝村驻村工作组帮扶侧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何会文 刘玉祥 编辑:付勇钧 2020-06-04 09:53:00

内容提要:这个仅有200多户、以种植水稻为主的小村,三年前还是脏乱差的穷困模样,在驻村结对帮扶工作组的真诚帮扶下,如今正向整洁、美丽、富裕的鱼米之乡进行嬗变。

规划中的旅游区

乡村公路

冲水公厕

农家院

电子监控

天津北方网讯:夏日阳光照在插满稻秧的广阔田间,呈现出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仿佛要打开面前这幅绿油油的乡村生态美图似的,一条笔直的白桦林荫路将记者引入蓟运河畔的宁河区木头窝村。这个仅有200多户、以种植水稻为主的小村,三年前还是脏乱差的穷困模样,在驻村结对帮扶工作组的真诚帮扶下,如今正向整洁、美丽、富裕的鱼米之乡进行嬗变。

想当初 初来乍到怎么开展帮扶工作? 

会理发的手艺使出来,边理发边拉家常,很快和村民打成一片。

刚进村口,记者迎面被一座新落成的典雅、简洁的木色建筑吸引住目光。“这是我们村正在建设的游客服务中心,您看对面新清淤的河道中还建了一个游船码头,将来游客可以坐船在村里游玩呢。”正在服务中心配建工程施工的安大爷兴奋地告诉记者,再有一两个月这些旅游设施就能投入使用了。

“木头窝村能有今天这么漂亮的面貌,离不开驻村工作组的帮扶。您看这村里新修的水泥路面,新装的路灯,新疏通的沟渠,家家户户统一整修的门楼立面,全都是驻村工作组帮助操持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洪亮带记者在村中边参观边介绍,他指着村北头一片花园般的平房院落说,“这是咱村新建的党群服务中心,里面配备全新的桌椅、电脑、投影幕等设施。驻村帮扶单位天津百利集团为建设党群服务中心投资了90多万元。自从有了党群服务中心,不仅村干部办公条件改善了,村民也有了专门集会、学习、娱乐活动的场所。”

作为驻村工作组组长,52岁的张贵忠坦诚地告诉记者:“三年过来,我们跟木头窝村百姓的感情深厚、关系融洽,离帮扶收官日期越来越近了,可大家却不愿离开了。”他的话在工作组成员李志丞那儿得到了确认。“说真的,刚驻村到木头窝时,我还真有点怯阵。村里到处脏乱差不说,吃住行都成问题。村里水沟池塘多,杂草丛生,蚊蝇多到出门撞脸,上个厕所要到屋外十几米的旱厕,又脏又臭,实在难以忍受。更令人担忧的是在人生地不熟悉的情况下,帮扶工作不知从何开展。”年轻的李志丞话锋一转,“还是我们张组长有经验,为了拉近与村民的关系,他把自己会理发的手艺使了出来,每周三定时为村民免费理发。我和组员李兴旺两人帮忙,一边理发一边拉家常,避免了最初沟通上的生硬尴尬,很快就跟村民打成了一片。驻村帮扶工作由此顺利开展起来。”

看如今 怎么从脏乱差变成鱼米之乡? 

216处违建全拆除,修路植绿打通水系,找到脱贫致富的渠道。

张贵忠和李志丞、李兴旺三人摸清了木头窝村自然条件、经济发展的优劣特点,帮助村里拟定了《宁河区廉庄镇木头窝村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实施方案》,确定了该村以区镇 “田园综合体”整体规划部署为纲领,以休闲民宿、观光稻田、果园采摘、鱼池垂钓、水稻产销、民俗旅游为发展点的经济发展规划。驻村工作组与村领导班子一起,结合发展规划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将全村216处违建全部拆除干净。他们见缝插针,在蓟运河堤、主干路、房前屋后种植桃树、海棠、紫叶李、金叶槐等各类树木5000余株,野花野草10万余株。结合华北民居红砖瓦舍的特色,对村民房屋立面全部进行了改造。为营造鱼米之乡的氛围,村里将村庄内沟渠、坑塘清理后打通全部水系,修建游船码头,修筑人行观景步道。

为了让木头窝村旧貌换新颜,让村民过上富裕的幸福生活,驻村工作组与村干部、村民一起流汗苦干,积极助力解决村里各项困难。截至目前,张贵忠他们所在的帮扶单位百利集团共向木头窝村提供帮扶资金172万元,还在疫情防控期间帮村民销售稻米1.5万公斤。“这三年,工作组不仅帮我们村改变了村容村貌、提升了基础设施、找到了脱贫致富的渠道,更重要的是还帮我们更新了思想观念,明确了乡村振兴战略的深远意义。”

展未来 木头窝村的明天会是个啥样? 

托党和政府好政策的福,将来不出家门,一年就能挣上几万元。

张洪亮为记者讲了一个修建入村路的故事,“以前,入村的路只有3.5米宽,进出不方便。启动拓宽入村路工程时,村里原本打算将路两侧的白桦树砍掉再拓宽。工作组干部知道后,建议保留原树,在另一侧拓宽,最终由三排行道树形成互不干扰的双向乡村公路。这不仅落实了绿色发展理念,而且将入村路打造成独特的景观亮点,令来村客人赞不绝口。”

56岁的村民韩克龙和十余户邻居看着村里越变越好、越变越漂亮,实在是坐不住了,纷纷加入到村里倡导的旅游民宿建设中。“搞民宿,这个正适合我干。我以前学过厨艺,家里有闲房,又靠近风景优美的蓟运河,听说镇村还对搞旅游的农户给予补贴,我想不失时机地干上一把。”韩克龙指着正改建中的院内厨房说,“将来不出家门,一年就能挣上几万元,这得托咱党和政府好政策的福啊!”

“木头窝村的明天会是个啥样?”记者问,“让城里人来了就不想走!” 张贵忠和张洪亮不约而同地说。(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