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道内建净水厂 堤上大树怎么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高立红 编辑:付勇钧 2020-06-04 10:02:27

内容提要:大沽排水河开挖于上世纪五十年代,据当地村民介绍,岸边树木有的是成河时栽的,有的榆树是六七十年代“共青团义务植树”栽的。邓店一带有标志牌显示,有的树龄已达七十年。

大沽排水河两岸绿树成排

被刷漆标的大树

读者来信 

天津日报:

今年4月,外环西路大沽排水河华苑至阳光100居住区附近河段,有个净水工程项目要开工,随后,河两岸数千棵大树被刷漆作记号,将被砍掉。大沽排水河开挖于上世纪五十年代,据当地村民介绍,岸边树木有的是成河时栽的,有的榆树是六七十年代“共青团义务植树”栽的。邓店一带有标志牌显示,有的树龄已达七十年。榆树生长缓慢,在天津的盐碱地上,长这么大不易。经过半个多世纪,河堤上繁衍出了各种杂树,大大小小,密密麻麻地形成了堤岸林带。

我和华苑程华里韩师傅一起,专门用三天时间,沿河两岸挨棵数过,被刷漆待砍的成年树有10000多棵,各类尺寸的小树,则数不胜数。胸径40厘米及以上的大树就有280棵左右。其中被刷漆待砍的大榆树230多棵,大杨树近百棵。这里面胸径50厘米以上的大树有80棵左右,包括少量杨树和柳树。胸径60厘米以上的巨型大树,树围达到近两米,待砍的也有十二三棵!一位高个成年男子合围不过来。这些老榆树即将被施以极刑,令人心痛。

前两天,我几次看到有人开着外地牌照车来量树,准备买树。听说老榆木家具很流行,卖价也很高。挺好的大树若被做家具的觊觎,那就危险了。这些六七十年的大树,在防风沙、净空气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真心希望把好事做好,把民心工程做得更合民意。 读者 沈士仓

记者调查 

沈先生是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长期从事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教学和研究工作。他告诉记者,工作原因,他对环境很重视。疫情防控期间,他每天到这一带散步,感觉树木茂盛,已成林带。在沈先生指引下,记者赶往现场,沿大沽排水河向北、向南边走边看,两岸绿树成排,榆树、杨树居多,大都被刷了漆标,有的碗口大一个圆点,有的是一尺长的道子。附近一侧河堤上,盆口粗的大榆树和数不清的碗口粗榆树,密集成林,一人围不过来、树冠如几十平方米大伞的榆树,也有不少。沈先生身高一米七多,那些粗壮大树,他双臂合围,中间还空很多,周长应在2米以上。行走林间,像天然大氧吧。

记者向西青区水务局了解情况。该局说此工程不归他们管,让联系市水务局建管中心。记者联系后者,其负责人说汇报后答复。几天后,市水务局出具文字材料介绍,大沽排水河复康路至津涞公路河道内将建大沽河净水厂一期工程,全长5.2公里,属中心城区水环境提升项目,是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重点内容。已委托西青区水务局完成沿线首次清点,需处理林木约9000株,其中胸径20厘米以上的888株,胸径40厘米以上的171株。而记者在现场看到的最粗壮的大榆树,周长约为220厘米,胸径近70厘米。市水务局工作人员说,大沽河净水厂工程涉及几十亿投资,是大项目,树木清点、地上物补偿等事宜,委托属地政府进行,市水务局不参与,不太了解情况。

记者反复与水务部门沟通后,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鉴于市民反对意见强烈,可考虑移植,但9000棵树都移植的话,将增1000多万元预算,不知能不能得到批复。

记者就此采访市城管委园林养护处。该处负责人表示,他们已得知大沽河净水厂工程要动树的事,但市水务局给他们介绍的是,只有1公里的作业面、涉及约1000棵树,会妥善处理。该负责人同时表示,如果有人违规处理树木,他们会积极履行监管职责。

记者就城管委的说法向水务局核实,该局不予认可,但表示可让建设单位、设计单位介绍情况。4月21日,记者与沈先生来到市水务局。设计单位PPT演示显示,工程已完成环评,进入实施阶段。工作人员表示,前期环评报告中,没有树木内容,“是按地上物走的。最初是想砍树,净水厂在河道内,宽20米长5公里,地表封闭,地下挖暗河。河坡上的树‘碍事’,我们咨询过,移植成本高且成活率低,先砍掉,工程建好后,重新绿化……”沈先生指出,“PPT中的实景照片,都是没树或树少的地方,不应该隐藏部分河段岸边林带茂盛的事实。”

经过多轮沟通,最终,市水务局明确表示,把前期设计方案推倒重来,不砍树了。设计单位称,下一步把河水排净,逐棵查勘,重新设计,只有一侧岸边树多的河段,采用平移的办法,错开树多一侧,两侧树都多情况下,尝试通过局部缩窄办法保护树木。“两害相较取其轻,实在避不开的,再考虑移植……”该局相关负责人还承诺称,动工前加强巡查,不许任何单位或个人擅自处理现场树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