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倒计时阶段各科如何复习?请看“锦囊妙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李岩 编辑:付勇钧 2020-06-04 10:39:04

内容提要:马上就要进入高考一个月的倒计时阶段,针对不同学科的复习侧重点,本市南开中学、新华中学、第三中学等多所学校的教师给高三毕业生提供一些实用的复习建议。

天津北方网讯:马上就要进入高考一个月的倒计时阶段,针对不同学科的复习侧重点,本市南开中学、新华中学、第三中学等多所学校的教师给高三毕业生提供一些实用的复习建议。

语文:作文关注时事

南开中学教师高宇鹏提示考生,今年的语文高考备考,可以参考《2020年普通高考(天津卷)适应性测试语文》样卷。试卷结构、试题题型、试卷变化,甚至具体到每道题的提问方式、评分参考答案都非常明朗。考生一定要对样卷及评分参考反复研读总结,展开精准的定向复习。测试卷中常规考点,如客观题第1题词语、第3题文学常识、第7题和第8题文言实词虚词、第15题补写名篇名句、第22题整本书阅读,考生要复归教材和知识清单。尤其要重视《中国文化经典研读》第一单元出现的文学常识和必修五册教材后名著导读作品中主要人物形象特征的把握。

诗歌鉴赏题需要注意的是表现手法的判断,这是容易漏判失分的地方。

文学性文本阅读,主观命题增为4道题,单题分值相应下调。关键是主观题的命题思路和评分标准有较大调整,考生要认真比较把握变化方向,调整对评分点的认识,调整解题思路。

作文备考,考生要关注进入2020年以来国内时事热点。

数学:提前整理错题

新华中学教师刘庆利给毕业生提示了一些选填技巧。选择、填空是数学考试的“生命线”,要求“准”和“快”,在通性通法的基础上,尽量运用数形结合、定性判断、特殊值验证排除。要重视计算。真题中立体几何、椭圆、导数等题目对数学运算能力要求高,复习过程中不能只看思路,一定要动笔书写,避免“一看就会、一算就错”。

提前整理错题。错题集可以直接有效地提供复习重点,提高考前复习效率。回顾常见错误如概念不清、计算粗心、书写不规范等,可以避免在类似题目中犯同样的错误,加强对错题的归纳总结是提高分数的关键。

英语:归纳解题要点

天津三中教师赵凤惠提醒考生在归纳复习英语学科时,要找出经常错的知识点,观察对应的考题,归纳这类知识点的解题要点,做到心中有数。

考生应大量做高考真题,梳理高考考点,对自己前期曾经失分的地方进行着重练习。为了加强词汇基本功,考生把英语词汇手册中的“一词多义”和“同义词汇”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学习。每天练笔微作文,写几句词汇运用得当、语法表达准确的好句。

考前10天,每2天做一份模拟试题,进行实战演练,着重看自己对于前期总结的易错知识点的掌握是否有所精进。

考前3天,考生要放松身心,看一些轻松的英语文章,每天做一个中等难度的题目,保持做题的速度和反应,让自己增强信心。

物理:注重基本概念

南开中学教师李丽丽称,复习物理要注重基本概念、基本方法。物理题其实基本方法不多,大约有几条主线,例如,是牛顿运动规律还是功能规律还是动量关系;是圆周运动还是平抛;研究对象是单个物体还是多个物体……考生应思考这些基本方法的使用条件和使用方法,抓住最根本的概念和最基本的要素,有理有据,列式求解。

注意答题规范性训练。物理答题除了要求字迹尽可能工整清楚,还要求基本公式的使用配合题设字母能够准确表达出来,尽量少用连等式,结果也尽量准确清楚,注意最后检查结果的单位是否准确,是否是用已知量表达出最终的结果。

针对错题进行复习,总会发现自己的一些错误。针对这些错题,找出错误的原因,在错误的旁边加以批注,分类归纳,并与正确解法进行对照、比较,以便在脑海中形成正确记忆。

明天,本报将继续邀请名师针对化学、生物、历史、地理、政治学科,给出相关复习指导建议。(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