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不断丰富爱国卫生工作内涵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作者: 编辑:邓坤伟 2020-06-04 13:57:52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北京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总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经验,丰富爱国卫生工作内涵,创新方式方法,推动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解决好关系人民健康的全局性、长期性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北京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总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经验,丰富爱国卫生工作内涵,创新方式方法,推动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解决好关系人民健康的全局性、长期性问题。

爱国卫生运动是中国人民的一项伟大创举。不同时期,爱国卫生运动承载了不同的工作内容。从抗战时期陕甘宁边区开展灭蝇、灭鼠的军民卫生运动,到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开展讲究卫生、减少疾病的“除四害”群众性卫生运动。再到改革开放以来全民爱国卫生运动的常态开展,提出“门前三包”、倡导“五讲四美”、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建设“文明城市”、推进“厕所革命”、实施“垃圾分类”等等,不断推动爱国卫生工作进入一个个新的历史时期。实践充分证明,爱国卫生运动具有强大生命力。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们战胜了鼠疫、鼠疫、天花、霍乱、血吸虫病等疾病灾害,成功防范和应对了“非典”、禽流感、甲型H1N1流感、H7N9、埃博拉出血热等突发疫情。人均预期寿命也从1949年的35岁提高到2018年的77岁。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爱国卫生工作在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公共卫生安全方面更是发挥了重要作用。

“坚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这是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发出的重要号令。“这次应对疫情,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暴露出来一些短板和不足。”也让广大群众知道了爱国卫生工作不仅仅是简单的打扫卫生、也不只是环境卫生治理,其有着丰富的内容,需要我们结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不断丰富其内涵,使之焕发出强大的活力。

不断丰富爱国卫生工作思想内涵。牢固树立“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爱国卫生工作理念,坚持做好爱国卫生工作为人民,“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引导群众培育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卫生安全、卫生健康等实际问题,通过爱国卫生运动、爱国卫生月等活动的开展,推动解决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突出卫生问题,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不断提高群众对爱国卫生工作的满意度。坚持做好爱国卫生工作靠人民,要坚持不懈地引导全社会树立爱国卫生人人受益、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意识,不断总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经验,在全国动员、全民参与,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中,有效构筑起最严密的防控体系,凝聚起坚不可摧的强大力量,鼓励和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到环境整治、改水改厕、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健康教育等工作中来。

不断丰富爱国卫生工作制度内涵。开展爱国卫生工作,其目的就是最大限度减少疾病发生,而“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这不仅需要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深化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强化源头治理、群防群控。更重要的是要建立并完善一套“预防为主、医防结合”的制度体系,将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好的做法及时上升为制度,不断优化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职能设置,强化各级卫生组织、医疗机构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疾病预防控制职责。建立适应现代化疾控体系的人才培养使用机制,完善公共卫生安全和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普及机制,健全多渠道监测预警机制、疾控机构与城乡社区联动工作机制、创新医防协同机制,不断夯实联防联控的基层基础和制度基础,以此在应对公共卫生危机中掌握防控主动权、打好防治主动仗,化被动救治为主动预防。

不断丰富爱国卫生工作服务内涵。爱国卫生工作是关系全体人民的大事,其主要内容是解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突出卫生问题。这就要求我们着力“推动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结合今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以及群众对美好卫生健康生活期盼,就是要加强公共卫生服务。服务公共卫生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服务城乡环境卫生整治,服务卫生城镇创建,助力全面改善人居环境。将爱国卫生运动与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成果相结合,与复工复产复学相结合,与文明城市创建相结合,推动形成出门佩戴口罩、垃圾分类投放、保持社交距离、推广分餐公筷、看病网上预约等良好社会风尚,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服务全民健康教育和全民健身活动,通过健康知识普及,摒弃乱扔、乱吐、乱倒、乱贴、乱行等不文明行为,提高群众文明卫生意识。加大对全民体质健康的扶持力度,引导和鼓励群众经常、持久地参加健身活动。不断提高爱国卫生工作依法科学治理水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