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加大扶持力度 推动中医药现代化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李莹 叶青 编辑:张麒麟 2020-06-04 20:43:00

内容提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天津发挥传统优势,加大扶持力度,推动中医药产业发展。


天津北方网讯: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天津发挥传统优势,加大扶持力度,推动中医药产业发展。

随着高校陆续复学,实验人手也逐渐增多,组分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里,针对新冠肺炎患者肺纤维化的康复治疗正在进行。

这几年,天津围绕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加大扶持力度,制定《天津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三年计划》,其中就包括实施中药现代化国际化工程。每年,天津都会拨付专项资金,用于组分库的建设和完善。疫情期间,天津还专门设立了疫情应急专项,加快对中医药产品的研发。

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医药现代化研究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张伯礼院士的带领下,依托组分库,天津及时筛选出13味中草药,研制出“宣肺败毒方”,在武汉广泛应用,显著降低了患者轻症转为重症的比例。

从全国两会回来之后,张伯礼就一直忙着推动天津中医药大学引入大数据分析功能,提高效率。为了补齐大数据分析的技术短板,最近,他们又特意请来了“天河超算”的研发团队,探讨合作。

在推动中医药现代化国际化发展的过程中,市科技局还重点推动一批创新中药的临床研究和产业化开发。

天津同仁堂生产的一款治疗肾病的中成药,是上个世纪90年代通过名老中医的一副传统经验方制作而成的,这款药方沿用了几十年。

为了推动中医药产业产学研合作,天津专门设立了校企合作扶持资金。通过市科技局的牵线搭桥,天津同仁堂和中医药大学一拍即合,企业不仅能实现对药品的二次开发,还能申请到市科技局150万元的财政补贴,降低研发成本。

今年,天津还将进一步加大组分中药研究的扶持力度,推动现代重要创新中心建设,开展现代中药领域关键性技术研发。(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