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战“疫”】白衣执甲 护我津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网事津评 作者:红桥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编辑:张麒麟 2020-06-04 18:40:17

内容提要:天津市红桥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坚决落实党中央和市区委各项部署和要求,把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坚守“战时状态、战时机制、战时思维、战时方法”的要求,用专业与自信展现了保障和服务人民健康的责任与担当。

天津市红桥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坚决落实党中央和市区委各项部署和要求,把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坚守“战时状态、战时机制、战时思维、战时方法”的要求,用专业与自信展现了保障和服务人民健康的责任与担当。

  在疫情突发初期,临近春节假期,我中心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动员全体职工就地休假,随时待命,分成流调组、消毒组、检验组、后勤保障组、物资组、司机组和信息组,采取全员24小时在岗值守。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体职工主动放弃休假,在岗值守。

传染病管理科第一时间对中心重点科室和全区医疗机构(包括社会办医)开展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的培训。他们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及时做好网络直报审核,监测我区发热门诊报病信息,担负着寻找传染源和流行病学调查的艰巨任务,与病人打交道,他们不怕风险,冲在疫情一线,带领中心应急队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在推动“双战双赢”工作中,他们依然全力以赴,指导医疗机构、企事业单位疫情期间复工复产做好防控工作。

疫情发生后,中心检验科一直承担着全区疑似病例的病毒核酸检测工作。全科人员全力以赴,与疑似病例样本核酸面对面近距离接触,通过认真审慎的试验,提供准确可靠的检验数据。科内的共产党员更是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他们从核对样品的每一个编号到实验的每一个步骤,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在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下伴随着窒息的不适感连续工作几个小时,保证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和及时性。人手不足,他们就主动增加班次、不分昼夜、连续工作。接到市卫生健康委发出对口支援湖北恩施的医务人员召集令后,科室人员第一时间积极报名请战。理化实验人员为缓解核酸检测人员不足的问题也主动投入到病毒核酸检验工作中,做好实验配合。大家坚守在一线,持续奋战着。

  为更好地应对疫情突发后的消毒工作,区疾控中心临时成立疫情防控消毒队。队员从各专业科室抽调组成,先后共有16名职工参与到消毒工作中。他们对辖区内的病家及医学隔离观察点和转运车辆进行终末消毒,对单位办公区域进行预防性消毒,对工作人员带回的污染物品及文件资料进行消毒处置等等。在对严重污染区进行消毒处置时,做好防护,从不畏惧。冬末春初的户外,连续工作,身上又湿又冷;配比稀释消毒液初始的浓烈刺激味,他们也习以为常,消毒队员持续奋战在阻断新冠肺炎病毒传播的战“疫”中,守护人民健康。

在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指挥和部署下,全国疫情得到了较好的控制,疫情防控也逐渐进入了常态化。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艰巨任务仍然存在。天津市疫情一级响应降为二级,但我们所有的防控措施并没有放松,面临经济全盘复苏、学校全面复课,松劲泄气要不得,马虎大意更使不得,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前功尽弃。后疫情时代,更要加强思想认识的常态化,思想上重视不松懈、行动上服从听指挥。慎终如始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继续抓紧做好各项工作,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扎实推进复工复产复学,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国两会的召开,为人们注入了强大的信心,像总书记说的:“预防是最有效健康策略”、“疫情监测预警贵在及时、准确”,这也敦促着我们要不断提高公共卫生风险防控意识和防控能力,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稳定社会政治大局。

(供稿:红桥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