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 涵养水生态 积聚“绿色动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刘磊 编辑:李彤 2020-06-05 20:17:49

内容提要: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要统筹兼顾、整体施策、多措并举。天津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全面涵养水生态,积聚“绿色动力”。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要统筹兼顾、整体施策、多措并举。天津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全面涵养水生态,积聚“绿色动力”。

一条潮白河,曾让历史上的宝坻区成为鱼米之乡,“北国江南”。一条西圈(quan)排干渠让潮白河和青龙湾的水,流到了大口屯镇黄庄村。2018年,宝坻区在全区推广小站稻,村里也请来专家评估,水和土壤都合适,当年,村里流转了一百多亩土地,试种水稻。可没想到,由于坐落在排灌渠中下游,到了6月集中灌溉的日子,上游的村儿也要浇地,流到黄庄的水,不够了。

而且,因为水渠年久失修,淤塞严重,水量小不说,水质也变差了。

河流循环是一个整体,近年来,天津持续推动水环境综合治理,不仅要让大河水“清”,也要让小河水“净”。2019年,通过市水务局争取,西圈排干渠等6个工程,被纳入国家水利部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全面改善水环境,着力打通水系微循环,天津也拿出2954万配套资金,开展河道清整,桥梁、水闸修缮,去年9月,全面开工。

清淤河道,美化两岸,水量足了,环境也变好了。眼下,黄庄的成片水田正在插秧。截止目前,全市6个项目全部完成,惠及十几个街镇。

6月,青龙湾边的树尔窝村第一次用上了新修的水闸,灌溉不再缺水了。

坚持绿色发展,加大河道治理,打好水环境治理持久战。依托河长制,天津加大对河道及两岸的清整。今年,水务部门计划引滦调水10亿立方米,对重点湿地以及全市重要河道,持续生态补水。河道改善,也为沿岸发展,带来了机遇。(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