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战“疫”】服务面对面 帮扶总在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网事津评 作者:王泽春 编辑:李彤 2020-06-05 17:36:30

服务面对面,帮扶总在线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背景下召开的2020年全国两会胜利闭幕了。保障就业和民生,推进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被赋予了举足轻重的战略意义,而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就显得更加重要。

自2020年3月以来,天津市南开区王顶堤街保山北里社区党委全面落实“132”工作机制,怀只争朝夕之劲、谋统筹兼顾之策、施精准稳妥之力,凝心聚力推进社区内企业复工复产,特别是帮助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

统筹协调谋划促合力,推动复工复产扎实开展

在王顶堤街党工委部署复工复产帮扶工作后,保山北里社区第一时间组建了“132”帮扶组,由区税务局干部担任组长,市级下沉干部担任政策服务专员,由低保兼统计主任杨爽担任专职防疫专员。社区党委书记温义海还协调安排其他社工担任弹性防疫专员,遇到专职防疫专员调休或者帮扶组其他成员调休时,社区也能顶上去,确保帮扶工作“不断档”,服务“不打烊”。

帮扶组内部明确了每位同志的职责任务,每周召开帮扶组重点工作例会,传达学习上级部门下发的最新工作文件,重点学习《南开区帮扶组防控指南》《天津市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克服疫情影响保持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明白纸》等内容,积极与区复工专项推动组要求对标对表。帮扶组加强统筹谋划,梳理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复工台账,制订每周工作计划。推动复工复产工作不等不靠、层层推进。特别是着重帮扶租用市二冷食品冷冻有限责任公司里摊位进行经营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加快复工复产工作。

深入走访摸排进商户,详细了解复工复产情况

帮扶组织牢织密了社区内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台账。一是走访摸排,核实台账。根据区里下发的注册在保山北里社区内的企业和商户台账,帮扶组通过地毯式上门走访和电话微信联系等方式,核对底册信息,了解企业和商户员工返岗复工情况,了解他们的困难和诉求。二是登记信息,完善台账。帮扶组在走访摸排过程中,发现社区中有一些新的商户,及时补充完善到台账中。

经过两个月的深入走访摸排,帮扶组建立的台账真正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为做好社区内企业和商户复工复产提供了支撑,为在基层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夯实了基础。

多方位宣传解读政策,排忧解难助力复工复产

帮扶组成员按照职责分工,积极宣传解读复工复产帮扶政策。截至5月底,帮扶组开展政策宣传365次,指导防疫365次,落实政策3条,协调解决问题10个。确保社区内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对复工复产政策应知尽知,助力他们渡过疫情难关。

一是提供法治服务。来自市高级人民法院的荣珩法官为复产复工的企业和商户提前准备了满满的“法律干货”,提供有专业性的法律服务。针对企业经营者和个体商户提出的经营场所租赁、合同履行、劳动用工等方面问题,荣法官都给予了专业性的解答,并归纳出这些问题中的法律风险点,进行针对性的讲解。二是督促落实防疫举措。在上门宣传时,要求企业和商户时刻绷紧防疫这根弦,严格落实测温、扫津门战“疫”码、查天津健康绿码后再进入,并做好日常消杀记录和来访登记。三是宣讲企业优惠扶持政策。对我市出台的“惠企21条”和“27条措施”进行重点宣讲;向中小维企业和工商户发放330张《惠企服务27条措施咨询电话“二维码”》,160册《天津市支持中小维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克服疫情影响保持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明白纸》和80个一次性医用口罩。

截至5月底,社区内有生产经营活动的中小微企业99家,复工94家,复工率95%,复产率100%,有生产经营活动个体工商户151家,复业144家,复业率95%。在帮扶组的撮合协调下,促成了社区中多起减租、免租、缓租等实实在在的暖心举措。比如,帮扶租用市二冷食品冷冻有限责任公司里摊位进行经营的企业和商户申请房租减免,企业和商户已经在5月交齐了申报手续,等待上级部门审批后,可以免收三个月房租、减半三个月房租。龙陵里小区房主给老百姓大药房企业免除了一个月的租金,将近两万元;隆鹏园小区房主为傻根皮具个体工商户减半了2个月的租金,将近2000元。

督导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守复工复产安全底线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谋非常之功当有非常之举。当前,虽然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是,疫情防控的压力仍然存在,对于复工复产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来说,员工、顾客的身心健康至关重要,必须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帮扶组在上门入户时,要求中小微企业做好办公场所的消杀、做好员工日常性体温检测、提高餐饮卫生水平、合理排班,避免员工过度劳累。同时,也要对新启动的生产设备进行检查维护。针对个体工商户,帮扶组还免费提供部分消毒水,协助他们购买测温仪等防疫物资,并要求他们严格落实测温、扫津门战役码、查天津健康绿码后再让顾客进入,并做好日常消杀记录和来访登记等工作,增强商户及顾客常态化防范意识。

在常态化防疫督导中,帮扶组还重点检查、督查社区内的3家快递企业,两个快递代收点和8家美容美发场所等人员易聚集点的防疫落实情况,重点防范复工复产中可能出现的聚集性疫情,筑牢联防联控的思想防线。

推动复工复产不避难,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有信心。保山北里社区帮扶组与社区内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帮扶纾困的脚步不停歇,以钉钉子精神全力推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奋力实现“双战双赢”。

(供稿:南开区王顶堤街保山北里社区  王泽春)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