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式体验助力新型安防教育──走进天津首家安防教育体验中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孙震 李建宁 编辑:孙畅 2020-06-06 07:56:56

内容提要:在防电信诈骗安全区,通过视频动画模拟骗子口吻,还原诈骗全过程,提示市民防范技巧;在禁毒宣传区,只需把毒品模型模块放在感应系统上,大屏幕就会显示出毒品名称及相关危害;在交通安全区,通过沉浸式模拟驾驶系统,体验驾车落水、爆胎、超速等多种情境,学习自救方法……

  天津北方网讯:在防电信诈骗安全区,通过视频动画模拟骗子口吻,还原诈骗全过程,提示市民防范技巧;在禁毒宣传区,只需把毒品模型模块放在感应系统上,大屏幕就会显示出毒品名称及相关危害;在交通安全区,通过沉浸式模拟驾驶系统,体验驾车落水、爆胎、超速等多种情境,学习自救方法……

  乍一听,您是否也好奇,这是什么地方?有这般寓教于乐的独特体验?

  原来,这里是──宁河区安防教育体验中心,也是本市首家通过沉浸式虚拟现实体验系统,对市民进行安防教育的体验中心。昨日,记者与部分市民一起走进该体验中心,开启一场“新型安防教育”尝鲜之旅。

  “体验真是太真实、太刺激了!我到现在还浑身冒汗呢!”说起现场各种“黑科技”体验,天津科技大学大四学生王德利直呼,“太难忘了!”尤其是戴上虚拟设备,体验的那场模拟交通事故。“本来前面没车,来个电话,我就接了,结果突然出来一辆车,来不及踩刹车,就直接追尾了。”王德利说,让他深刻意识到,许多平时不注意的小细节非常危险,以后必须认真遵守交通规则,一点马虎不得。

  与王德利一样感触颇深的,还有来自芦台镇的村民刘女士,“现在诱惑吸毒的花样真是越来越多了,让人意想不到!跳跳糖、巧克力、奶茶里都能藏,这都是孩子们最喜欢吃的,得好好告诉孩子们!”作为一名小学教师,刘女士认为这里特别适合带学生来参观,让孩子们在玩中学知识、防风险。

  记者了解到,该体验中心坐落于宁河区芦台镇第二幼儿园后身,占地面积1200余平方米,共分为防电信诈骗、反邪教、防盗抢骗、禁毒宣传、交通安全、公共安全、防暴恐体验区、消防安全区、校园安全、心理解压、生命安全、安防小课堂、安防小剧场和宁河区政法系统扫黑除恶成果展等区域,让大家在休闲娱乐的氛围中,提升安防意识,学习安防知识,增强安防能力。

  “我们的目的,就是通过多种形式体验,让市民在‘游戏’中真切体会各类风险带来的伤害,进一步增强大家的风险防范意识,更好维护市民生命财产安全。”宁河区副区长、公安宁河分局局长赵刚介绍说,该教育体验中心以善治为目标、以预防为基点,运用文字、图片影像、场景演示、知识竞答、虚拟实景体验等多元化手段,进行法律宣传、灾害避险、消防逃生、交通安全、禁毒安全、治安防范等多方面知识普及,真正实现寓教于民,普惠于民。(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