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专项债券发力 补齐短板提升发展后劲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程玉 吴林涛 编辑:张麒麟 2020-06-06 20:39:23

内容提要:近日,天津发行了今年以来,第三批314亿元政府专项债券,截止目前,今年累计发行715亿元,重点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涉及的交通设施,以及创新平台、生态保护、公共医疗卫生等134个项目,进一步补齐短板,提升发展后劲。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天津发行了今年以来,第三批314亿元政府专项债券,截止目前,今年累计发行715亿元,重点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涉及的交通设施,以及创新平台、生态保护、公共医疗卫生等134个项目,进一步补齐短板,提升发展后劲。

眼下,作为七里海湿地生态保护修复十大工程之一,宁河区北淮淀生态移民安置房项目的219栋住宅已经封顶,进入内部装修阶段,预计年底竣工。按照计划,这里将承接七里海缓冲区三个村的移民安置任务,涉及村民13847人。工程投资约60亿元,全部来自政府专项债券的支持。

截止2019年底,宁河七里海生态保护专项债券已累计募集5期,共37亿元,除了生态移民安置房项目还在推进外,专项债支持的七里海历史遗留清理、土地流转、苇海修复、鸟类保护、生物链恢复与构建等六项工程,都已经基本完成。今年5月底,第6期15亿元专项债券到位,其中12亿元继续投入生态移民安置房建设,3亿元将用于核心区生态修复。

围绕绿色发展,今年,天津继续扩大生态保护专项债发行力度,1到6月,累计支持生态保护领域项目43个,金额达到361亿元。同时,扩展碳排放权交易、土地复垦产生的建设用地指标转让等收益渠道,实现项目收益与融资平衡。拿七里海为例,仅碳排放权交易一项,未来30年内,就可实现总收益1.34亿元,其中,2021年至2030年,收益达到2957.31万元。未来有发展,收益有保障,陆续吸引更多金融机构加入政府绿色专项债的认购中。5月21日,第三批政府专项债发放,48家金融机构参与投标,平均投标倍数达到24倍。

今年1至6月,天津累计发行政府专项债券715亿元,目前,已全部拨付到位。绿色生态屏障、国家会展中心、津兴铁路、地铁7号线8号线、天津港智慧港口建设等一系列重大战略和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政府的支持正在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在补短板扩内需的过程中,公共医疗卫生领域,相对特殊,因为具有公益属性,在改扩建时,不能融资贷款。政府专项债券就需要发挥关键作用。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新址扩建项目,投资30个亿。市财政局创新医疗卫生专项债券,让项目得以顺利推进。目前,整个工程已经进入内部装修阶段,预计年底完工,建成后,救治能力是目前的4倍。

同时,为进一步加大政府专项债券的安全性,确保合法合规、专款专用,市财政局还对资金流向和利用,实行全程监管。(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