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建成95个产业帮扶项目 联农带农2万余人:产业帮扶 鼓起村民“钱袋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黄建高 郑妍 编辑:刘颖 2020-06-07 13:20:34

内容提要:蓟州区下营镇段庄村日光温室大棚里,村民段永奇正在给游客刚采摘过的樱桃树整枝、除草,天气炎热中,虽挥汗如雨,仍干劲十足。

  天津北方网讯:蓟州区下营镇段庄村日光温室大棚里,村民段永奇正在给游客刚采摘过的樱桃树整枝、除草,天气炎热中,虽挥汗如雨,仍干劲十足。

  作为蓟州区结对帮扶困难村的产业帮扶项目之一,下营镇产业园的樱桃种植基地建有30余栋日光温室大棚,种植300余亩樱桃,“五一”以来,酸甜可口的樱桃吸引着一拨又一拨游客前来采摘,为农民增收致富。

  段永奇掐着手指给记者算账:“我们家4口人,共有一亩多地,过去种梨树,减去人工、管理、施肥等成本,一年收入不到1000元。镇里实施产业帮扶后,在村旁建起产业园,我把这一亩多地流转给镇政府,每年有1500元的土地流转费收入。我们两口子都到产业园打工,我每月收入4500元,媳妇每月收入3600元,年收入是以前的10倍以上。”下营镇产业园项目负责人陈国华告诉记者,目前,段庄村共有40多位村民在樱桃种植基地上班。

  在新一轮困难村产业帮扶中,蓟州区紧紧围绕脱贫攻坚战任务要求,抓实抓细困难村产业帮扶,创新建立实施“区级统筹产业发展项目、资金和对困难村帮扶效益返还”产业帮扶新模式,有效解决部分镇村耕地紧缺、项目落地困难、科技含量不高、效益难以保障等问题,为全市困难村产业帮扶开拓了新路径。

  从2018年以来,蓟州区通过政策牵引、工作推动、科技支持、典型引路等方式,推进困难村帮扶产业项目建设,围绕“京津大花园、大果园、大菜园”发展定位,共确定区统筹产业帮扶项目21个(镇级项目17个、村级项目4个),一产种养业项目16个,二产农产品加工类项目1个,三产旅游康养服务类项目4个,总投资4.95亿元。项目共辐射16个镇乡,流转土地6789.64亩,成立村集体领办专业合作社37个,引进推广农业优势新品种41项,扶持推广农业先进实用技术62项,增加村集体经营性收入300余万元。

  产业帮扶是打赢扶贫攻坚战的一项重要举措,本市通过大力实施产业帮扶,因地制宜地确定了116个产业帮扶项目。目前已建成95个产业帮扶项目,完成投资17.38亿元,联农带农2万余人,探索创新村级合作经营、产业基地运营、龙头企业入股、农业企业带动、固定资产租赁、乡村旅游开发、社会服务收益、“互联网+”销售等八大产业帮扶带动模式。通过实施技术帮扶,帮助农户引进农业新品种394个、实用新技术394项,培训困难村技术骨干人才2032人,组织高素质农民培训6083人,实现每个困难村都有3至5名高素质农民。去年村均集体经营性收入30.8万元,较2016年帮扶前增长2.5倍,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3万元,较2016年帮扶前增长30.3%。(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