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档案日七地联动接力直播 珍贵馆藏“云”上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吴宏 孟若冰 编辑:付勇钧 2020-06-08 20:00:42

内容提要:记者从天津市档案馆获悉,为庆祝第13个国际档案日,天津、陕西、北京、福建、湖北、四川、宁夏七省市档案馆将共同推出“档案记忆”6·9国际档案日特别直播节目。七地档案馆联动接力直播,展示各馆最具代表性的珍贵档案,讲述档案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

记者从天津市档案馆获悉,为庆祝第13个国际档案日,天津、陕西、北京、福建、湖北、四川、宁夏七省市档案馆将共同推出“档案记忆”6·9国际档案日特别直播节目。七地档案馆联动接力直播,展示各馆最具代表性的珍贵档案,讲述档案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

(图为七省市档案馆联动直播活动海报)

在本次直播中,天津市档案馆将用20分钟的时间展示馆藏档案中极为珍贵的中国近代邮政起源档案。这部分档案文献记录了19世纪中后期清末重臣李鸿章、海关总税务司赫德委派天津海关以天津为中心,在北京、烟台、牛庄、上海、天津5处试办近代邮政的过程,记录了组建近代邮政网络机构、邮件传递、邮务管理、邮票发行等方面的情况,特别是组建中国首家近代邮政机构——海关书信馆,开辟中国最早的陆运和海运邮路,筹备发行中国首枚邮票——大龙邮票的史实,再现天津作为中国近代邮政发源地,推动中国传统邮政加速近代化的历史进程。

(图为天津市档案馆直播活动海报)

此外,本次直播还将展示世界上仅有的两枚北京奥运徽宝其中之一、1909年拍摄的中国人自行设计和施工的第一条铁路干线京张铁路影集、宁夏历史的活化石洪广营印章、近代中国最早的股票之一的商办汉冶萍煤铁厂矿股份有限公司老龙头股票、清代四川巴县的民俗档案、清代陕西紫阳贡茶信票、菲律宾华侨黄开物的家国往事等珍贵档案。

本次直播时间为6月9日上午9:30,广大市民可通过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视频、现场云、央视频、CGTN、今日头条、微博等平台观看,也可扫描以下二维码观看直播。

(图为观看直播二维码)

“6·9”国际档案日活动期间,天津市档案馆将在天津档案网推出“岁月流转看建筑——解放北路的今昔”网络展。该展览由市档案馆联合中国银行天津分行共同举办,以解放北路的建筑为切入点,通过新旧照片的对比,追寻往日旧迹,描绘今朝变化,再现中国北方“华尔街”焕然一新的风采。

国际档案日活动期间,天津对口支援湖北恩施前方指挥部向市档案馆移交首批战“疫”档案,包括指挥部和天津援恩医疗队的队旗,医疗队医生签名服,恩施有关部门赠送的锦旗、纪念章和恩施百姓书法作品等,这批档案见证了天津与恩施心手相连、并肩作战、共抗疫情的多个历史瞬间,将由市档案馆永久保存。

此外,市档案馆还将在国际档案日活动期间开展丰富多彩的“六进”活动,走进企业、校园,宣讲红色故事,传播档案文化。(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天津日报记者孟若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