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深化改革 极简审批成为营商环境“加分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20-06-10 20:43:00

内容提要:营商环境关系一个地区长远发展,作为市场经济的主体,企业对此感受最深,最有发言权。天津秉持“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理念,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在细小处做大文章,进一步深化审批制度改革,让企业办事更简单,吸引企业扎根发展。


天津北方网讯:营商环境关系一个地区长远发展,作为市场经济的主体,企业对此感受最深,最有发言权。天津秉持“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理念,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在细小处做大文章,进一步深化审批制度改革,让企业办事更简单,吸引企业扎根发展。

PPG公司是全球领先的涂料生产企业,每一年,企业都会根据市场需求开发新品。今年,企业研发出了一款防腐性能更高的产品,想尽快量产上市,增强竞争力。这款产品需要添加一种化学混合物,按照规定,必须履行一系列手续。

办理这种材料的购买备案,需要提供海外供货方的生产资质、工艺流程、出口证明等近十种材料。但今年,受海外疫情影响,上游供货方提供这些材料至少需要五个月,而这些都属于关键要件,即使是使用承诺制审批,也不能缺失。在疫情期间,遇到类似问题的企业不在少数,寻找解决办法,作为审批制度改革试点的滨海新区有了新想法。

在“一制三化”审批制度改革中,截至目前,滨海新区有20多万家企业,资质合格,可以采用容缺后补的审批方式。而在这批企业中,还有一些信用特别良好的企业,为了进一步简化审批,4月份,新区在这些企业中,设定了企业成立时长、纳税人标准、海关高级认证标准、守信行为等七个条件(特技:一。自设立之日起续存时间超过一年以上;二。符合信用A级纳税人标准;三。进出口企业应当符合海关高级认证企业标准;四。未被人民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五。为发生损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等严重失信行为且一年内未发生一般失信行为;六。不存弄虚作假、欺诈隐瞒、恶意欺骗情形的;七。审批机关认为应当具备的其他条件),在同时满足7个条件的基础上,再通过整合19个部门的综合信息,优中选优,制定出一张“红名单”,名单里的企业采取完全信任的审批方式。

支持这份“红名单”应用的,就是滨海新区出台的《信用承诺审批分级管理》政策。扎根天津20多年的PPG公司就在红名单里,按照新政策,企业只需要提交一张申请表,和60日内补齐材料的承诺书,就可以在没有任何要件的前提下,获得许可证明。这样一来,PPG公司获得了原料进口备案许可,新材料顺利完成进口,投入生产。不仅如此,滨海新区公安部门还根据公安服务企业的十条措施,为PPG公司延长了进口备案许可的有效期。

通过极简审批的新办法,PPG公司在5月份完成了工艺升级,新产品的产值环比增长近40%。

下一步,天津还将围绕企业重点难点赌点问题,提升服务效能,给企业带来更多获得感,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为营商环境持续“加分”。(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