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眼金黄!天津夏收“开镰”,总产有望再创新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段玮 戴涛 吴涛 编辑:付勇钧 2020-06-10 21:44:58

内容提要:6月10日上午,5台联合收割机在隆隆的轰鸣声中驶进滨海新区小王庄镇的金色麦浪里,正式揭开了天津夏收的大幕。希望的田野上,一片喜迎丰收的红火景象。

天津北方网讯:6月日上午,5台联合收割机在隆隆的轰鸣声中驶进滨海新区小王庄镇的金色麦浪里,正式揭开了天津夏收的大幕。希望的田野上,一片喜迎丰收的红火景象。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疫情之下,保证粮食安全与主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成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天津市农业农村委主任沈欣介绍,在此情况下,天津提出“耕地不浪费一分,大棚不浪费一座,鱼池不浪费一坑”的原则,能种尽种,确保粮食生产。目前,我市夏粮生产总体形势较好,丰收在望,总产有望再创新高。

据悉,今年我市夏粮呈现“面积增、单产增、总产增”的趋势。全市夏粮种植面积157.45万亩,其中冬小麦131万亩、春小麦26.45万亩,比上年增加5.8万亩,增长3.8%;初步预计夏粮单产400公斤,比上年增加1.3公斤,增长0.3%;初步预计夏粮总产62.98万吨,比上年增加2.51万吨,增长4.2%。目前,我市夏粮已经开始由南向北陆续收获,全市夏粮收获面积3.3万亩。

农业部门调查分析,受去年玉米贪青收获偏晚影响,131万亩冬小麦播种偏晚,但播期集中,且土壤墒情较好,整体出苗情况较好。26.45万亩春小麦播种比往年提前十天左右,于3月中旬结束。

此外,今春我市整体气象条件对小麦生长十分有利,有效降水在往年2倍以上。3月后气温回升较快。4月和5月先后出现几次较大降水过程,有效改善了土壤墒情,有效降雨基本贯穿全市小麦整个生育关键期。5月下旬至6月上旬,昼夜温差大,有利于小麦灌浆成熟,有效增加千粒重。

天津市农业农村委总农艺师张建树介绍,今年,我市小麦种植基本达到全部优质,其中春小麦全部为优质强筋小麦,主推品种为津强系列,占播种面积占到90%以上。在管理方面,重点抓好冬灌、返青和拔节肥水管理等关键环节,确保了小麦安全越冬,同时,突出抓好返青期和拔节期肥水管理等工作,及时有效防治病虫草害,及早开展绿色防控。


上午10点半,旺达农机合作社机手窦培玉开动谷神联合收割机,连收割带脱粒,百余斤小麦瞬间收获完毕。他告诉记者,这种收割机一天最多可以收200亩地,装3千斤粮食,效率非常高。

据悉,全市大面积小麦机收从6月10正式启动,预计到6月底基本结束,实现157万亩小麦机收、小麦秸秆综合利用、玉米机播三个100%。这个时候,夏收、夏种、夏管“三夏”农业生产时间紧、天气变化无常,“龙口夺粮”的任务十分艰巨。目前,全市已组织4000余台小麦联合收割机、8600余台播种机、1000余台秸秆粉碎机、400多台套打捆机、10000多台拖拉机投入投入夏收、夏种和小麦秸秆综合利用,可以保障小麦成熟一亩、收获一亩、秸秆处理一亩、秋粮播种一亩,不给秸秆焚烧留时间和空间,实现秸秆处理到位,颗粒归仓,力保“丰收在望”变成“丰收到手”。

沈欣介绍,天津市高度重视粮食生产,拿出了真金白银鼓励农民生产的积极性。比如全市各区县10万亩荒地和林下种粮可享受粮食增量补贴,高标准农田每亩享受补贴4000元。此外,30万亩稻蟹稻鱼混养等都享受到了农业优惠政策的红利,为粮食丰收,实现全年粮食安全打下坚实基础。(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