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承一水情丨产业扶贫项目带动 小杏仁做出大文章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央广网 作者:苏平 编辑:付勇钧 2020-06-10 21:44:58

内容提要:2020年作为收官之年,精准脱贫需要解决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平泉市隶属于河北省承德市,由天津市西青区对口帮扶。以往的“输血式”扶贫很难长久维持,津承两地采取产业扶贫、项目带动的方式,改“输血”为“造血”,充分发挥平泉市当地杏仁、药材采集加工产业优势,让许多“贫中之贫”终于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天津北方网讯: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对于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及实现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进程中,对口支援始终是我国重要的政策性措施。自2016年起,天津市开启了对口帮扶河北省承德市。滦河水流过天津、承德,见证了两地的扶贫协作。四年来,天津市委、市政府积极落实中央部署,建立津承对口支援与扶贫协作工作机制,以天津市的五个区对口帮扶承德市的五个国家级贫困县。日前记者参加天津市委网信办联合天津市合作交流办、承德市委网信办等部门以及多家媒体合作推出的“原产地探访计划”,实地探访津承两地的对口帮扶情况。

2020年作为收官之年,精准脱贫需要解决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平泉市隶属于河北承德市由天津市西青区对口帮扶。以往的“输血式”扶贫很难长久维持,津承两地采取产业扶贫、项目带动的方式,改“输血”为“造血”,充分发挥平泉市当地杏仁、药材采集加工产业优势,让许多“贫中之贫”终于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杏仁生产线(央广网记者苏平 摄)

承德天润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平泉市北五十家子镇北五十家子社区地处贫困区域,该公司肩负起产业扶贫的责任,通过积极发挥技术优势,在小小的杏仁上做出了大文章。据介绍,该公司新建杏核、杏仁等农副食品加工、药材加工、杏仁苷提取等生产车间、仓储库,新上杏核系列产品、中药材加工、杏仁苷提取等四条生产线这些都离不开天津市帮扶措施的推动,据统计,药材加工建设项目总投资600万元,其中天津市西青区帮扶资金170万元;杏仁深加工项目总投资2100万元,其中西青区帮扶资金700万元;中药材仓储建设项目总投资1800万元,其中天津帮扶资金486万元。

承德天润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薛尽禄向记者介绍,这些新项目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扶贫模式,对于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可以在药材加工车间就业,可安排农村剩余劳动力80多人,其中贫困户就业10人;对于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可以采用扶贫资金入股的方式,带动78户250人每年获得3000—5000元的利润分红。同时,带动1500多贫困户从事药材种植,户均增收3600元,增加贫困户稳定收入的同时,带动了当地药材行业的发展。(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