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晚期 专家建议应注意相关事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赵首蕊 2020-06-04 18:12:00

内容提要:到了怀孕晚期,许多孕妇会出现乏力、疲劳、食欲降低、腰酸背痛等现象。针对相关情况,专家给出了相关建议……

  天津北方网讯:到了怀孕晚期,许多孕妇会出现乏力、疲劳、食欲降低、腰酸背痛等现象。针对相关情况,天津市南开医院妇产科主任李萍给出了相关建议。

  李萍表示,妊娠后半期孕妇对于铁的需求增加,仅靠食物补充明显不足,部分孕妇出血贫血情况,出现乏力、疲劳感,若诊断明确的缺铁性贫血,应及时补充铁元素,若不存在贫血情况,在休息基础上,可适当运动,保持良好心情,恢复体力。

  妊娠晚期,子宫的增大会导致孕妇的胃部受到挤压,从而影响食欲。可采取少食多餐,适当增加运动等方式缓解。

  而妊娠期间由于关节韧带松弛,增大的子宫向前突使躯体重心后移,腰椎向前突使背伸肌处于紧张状态,常出现轻微腰背疼痛。若腰背疼痛明显,应及时查找原因,按病因治疗,必要时卧床休息。

  妊娠晚期常有踝部及小腿下半部轻度水肿,应尽量避免长时间站立,可穿有压力梯度的弹力袜,晚间睡眠时应适当垫高下肢以利静脉回流。若休息后不消退,应积极寻找原因,及时给予治疗。出现下肢肌肉痉挛则可能是孕妇缺钙的表现,应补充钙剂。

  妊娠期间肠蠕动减慢,加之孕妇运动量减少,容易发生便秘,进而发生或加重痔疮。应养成每日按时排便良好习惯,并多吃纤维素含量高的新鲜蔬菜及水果,可适当添加益生菌,必要时使用缓泻剂或乳果糖。

  妊娠晚期,膀胱随着增大子宫的压迫加重,尿频症状明显,在除外病理性泌尿系疾病情况下,无须特殊处理。

  妊娠晚期孕妇若较长时间仰卧姿势,增大的妊娠子宫压迫下腔静脉,使回心血量及心排出量减少,会出现低血压。此时可改为侧卧位姿势,使下腔静脉血流通畅,血压迅即恢复正常。

  随着孕妇体内胎儿在腹中位置逐渐下降,会导致孕妇出现下腹坠胀不适,可适当卧床休息,不用过分担忧。若坠胀同时伴有肚皮长时间或规律性发紧发硬,应予以重视,及时就医。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