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熟麦浪待收割──农业气象服务专家下田指导夏收夏种侧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苏晓梅 编辑:孙畅 2020-06-13 08:23:43

内容提要:6月10日起,我市自南向北陆续展开夏粮收获。确保夏粮收种的最为关键的条件之一就是天气条件。

  天津北方网讯:“我是天津市气象局农业气象业务人员,我叫李春。今天给大家带来的主要是麦收期天气条件和可能会发生灾害天气的预防措施……”

  6月12日,武清区崔黄口镇西吕村,听说气象专家把服务送到地头,附近的村民全都赶来,田间一隅不一会儿就围了好多人。

  “14日到21日主要是晴好天气为主,这段时间适合麦收、晾晒。”

  “……说到夏玉米播种,大家最关注的是土壤墒情,我们预报6月23日和7月1日前后都会有中到大雨,气象条件和水分条件都比较好,大家可以适时播种。”天津市气候中心农业气象科科长李春一边给农户们分发事先准备好的武清区未来30天气象预报,一边给出夏收夏种提示。

  6月10日起,我市自南向北陆续展开夏粮收获。确保夏粮收种的最为关键的条件之一就是天气条件。

  为保障夏收夏种顺利开展,市气象局6月1日起提前启动夏收夏种专项气象服务,针对天津夏粮作物收获期提供精细化气象服务信息。同时,开展气象科技“三下乡”活动,6月11日开始,利用两天科普宣传下乡契机,农业气象服务专家深入宝坻区、武清区等农业生产主产区,为农户详细讲解麦收期主要农业气象灾害应对措施,并普及推广“天津农气”微信公众号,手把手教农民如何通过微信公众号快速获得基于位置的农业生产气象服务产品,随时随地查询最新天气预报和实况信息。

  据了解,眼下是麦收期,麦地已经不需要浇水,一旦出现连续强降水和大风天气,麦子会产生倒伏,给农户带来损失。

  “大伙儿一定抢在23日降雨前,把小麦抢收、晾晒完,23日前后完成夏播,力争一次全苗。”针对即将到来的强降水,天津市气候中心正研级高工刘淑梅跟农户们强调着。

  “今天关注了‘天津农气’公众号,发现这里面给我们农业生产提供了很多实用又便利的信息。”农户周建涛承包了近400亩地,其中160亩是麦地,170亩种了葡萄,剩下的是大棚,他对天气的变化十分关注,“特别是最近几天,要是有大暴雨再加上刮大风,麦子倒了,就会影响收益。”

  阳光下,成熟的麦浪闪着金黄色的光,静待收割。听了气象专家下田“一对一”气象指导,农户们对夏收胸有成竹。(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