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军人之姿守护社区家园──记阳光壹佰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王叩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靳永锋 2020-06-15 20:20:36

内容提要:作为我市最大型的居住社区,阳光壹佰国际新城社区拥有75万平方米、6202户、19000余人,54栋楼宇、193个楼门,成为社区一线防疫工作的难点和重点。

天津北方网讯:“作为一名有着17年军龄的退伍军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必须扛起‘以军人之姿阻击疫情,所向披靡,守护社区家园’的使命担当,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坚决打赢社区疫情防控阻击战。”从疫情防控初期开始,在防疫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南开区体育中心街道阳光壹佰国际新城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王叩和他的团队一直坚守在第一线。

作为我市最大型的居住社区,阳光壹佰国际新城社区拥有75万平方米、6202户、19000余人,54栋楼宇、193个楼门,成为社区一线防疫工作的难点和重点。10层、18层,22层……为了精准排查,王叩带领网格员逐层跑下来,每天拨打百余通电话、日行两万余步,建立了外来返津人员台账,详细记录具体信息,还建立了专门的微信群,全覆盖、无死角完成了全部4855户常住户、621户出租户等的排查任务。无论狂风暴雪,在门岗坚持值守了100个日日夜夜的王叩把居委会当成了自己的家,将近两个月吃住在社区,常常一天也吃不上一顿饱饭,他却总是掩饰一脸的疲惫,笑呵呵地说:“社区就是我的家、就是我的阵地,疫情不散,我们不撤,我们要守好这个家园。”

“道不远人,人无异国”。阳光壹佰社区外籍尤其是韩国返津入境人员多,社区压力大。王叩坚持“友谊、友好、友善、严格、严肃、严谨”的原则,充分发挥社区党委的核心和轴心作用,党组织与韩国商会建立定期沟通机制,组织成立韩国人志愿服务队,“以韩帮韩”,让居民稳心、暖心、安心。同时,采取主动向居民汇报韩国外籍人员管控措施的形式,及时化解居民的恐慌,得到了居民的支持和理解。入境人员经常凌晨时分才集中回到社区,最晚的一次凌晨4点才到达社区。为了让他们做好隔离,王叩还要在“守门员”“采购员”“快递员”多种身份中来回切换,“你们需要什么生活用品,在微信群里说一声,我马上就帮忙买来。”从采购食品,到代取药、送快递等,他会逐一记录,到超市购买后再一一送到居民家中,真正做到“有需要、随时到”。

站门岗、值夜勤、送温暖,阳光壹佰的居民都认识这位社区书记,知道社区有这样一位主心骨、贴心人。大家不知道的是,王叩的姥爷大年初一刚刚去世,接到一级战备的他来不及陪在老母亲身边抚慰她悲痛的心情,带着未见到姥爷最后一面的遗憾奔赴防疫“战场”,迅速进入“战斗”状态,只有休息时看到视频才默默地掉下眼泪。大家不知道的是,他的妻子是一名退役军人,同样是一名抗击疫情的一线公务人员,从年前就经常加班到深夜。

有辛苦、有委屈,王叩却说收获更多:“作为曾经的空军军人,保卫的是国家,现在我们保卫的是人民,肩上的责任和担子多重也得扛,我们就像神话中的盘古,擎起的是阳光壹佰社区这75万平方米、6202户老百姓的天,只要我还能站着,我就能守住社区抗疫的防线。”(记者 廖晨霞)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