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餐饮协会紧急叫停刺身等生冷产品 餐馆多下架三文鱼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新报张艳 孙瑜 编辑:孙畅 2020-06-16 09:40:05

内容提要:前天,天津市餐饮协会下发紧急通知,叫停刺身等生冷菜品,严把食材安全关。那么本市餐饮企业以及海产品专营店的相关菜品和货品的经营现况如何?昨天,新报多路记者进行了暗访调查。

  天津北方网讯:前天,天津市餐饮协会下发紧急通知,叫停刺身等生冷菜品,严把食材安全关。那么本市餐饮企业以及海产品专营店的相关菜品和货品的经营现况如何?昨天,新报多路记者进行了暗访调查。

  现场一 不敢摆出来销售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位于黑牛城道快速路旁渔伯汇鱼市进口三文鱼旗舰店,走进店铺,没看到任何顾客,两名店铺工作人员正在休息,看到有人前来,赶紧上前介绍。记者观察到,店铺内的多个冰柜内摆放了很多海产品,不仅有鱼、贝类,还有虾和其他种类的海产品。记者在店铺内转了一圈,没有看到准备销售的三文鱼,就向其中一名工作人员询问起来,该名工作人员听到后,立即从一个冰柜中取出一大片三文鱼,摆放在位于店铺正中央的一个冰柜中。他告诉记者,由于现在不让摆放出来销售,他们只能在有顾客要买时才摆出来,毕竟这两天管得比较严。“多少钱一斤?”记者问到。“70元一斤”,该名工作人员解释说,他家销售的三文鱼都是进口的,和北京发现疫情的市场没有关联。

  是不是只有三文鱼这一种刺身类生冷海产品呢?记者在该店铺的冰柜中还找到盒装的北极贝,另外一名工作人员立即走到紧靠店铺里面的一个冰柜中取出一个袋装的北极贝,并表示袋装的北极贝产地是朝鲜,盒装的来自加拿大。

  现场二 自称被检测没问题

  记者借故离开渔伯汇鱼市后,又来到紧隔一个店铺的好渔郎进口三文鱼店,走进店铺内看到,数个冰柜中摆放着很多海产品,位于门口的一个冰柜内摆放着两大片三文鱼,店铺的一名男性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销售的三文鱼都是进口的。“销售的三文鱼不会与北京发现疫情的市场有关联吧?”记者询问道。“不会,你放心吧,我们店铺里的三文鱼上午刚被检测过。”对方回复说。记者追问“什么部门给检测的”,该名工作人员很肯定地表示,“就是防疫站给检测的,上午刚检测完毕”。

  随后,记者联系到河西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业务科的宋女士,宋女士告诉记者,她确实知道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15日上午到一家餐饮企业进行了检查,但并不是记者所说的这家店铺,她还告诉记者,他们进行样本检测并不会现场出结果,由于现在检测的工作量非常大,至少需要一天的时间才能有确切结果。

  现场三 没有销售三文鱼的摊位

  昨天14:00左右,记者又来到位于南开区红旗南路附近的帝一海中鲜,走进店内,只见宽敞的大厅内有五六家销售海产品的摊位,见记者前来,多名摊位的摊主都主动向记者介绍他们摊位销售的海产品,记者转了一圈,也没看到有销售三文鱼的摊位。“这里有三文鱼吗?”记者向其中一家摊位的女店主询问,她说由于目前北京的疫情,他们这里销售的三文鱼都被统一封藏,等到相关部门检验结果出来后,才会进行销售。

  是不是这里没有销售其他的刺身生冷产品了?记者在其中一家摊位前看到,两个大型玻璃水池中摆放着数十只生蚝,其中一个水池上面贴着刺身生蚝每只28元的牌子,另外一个水池上贴着乳山生蚝每只18元的牌子。摊主告诉记者,这些生蚝如果生吃都比较好吃,而且味道很鲜美。在另外几家摊位前,记者都看到销售生蚝的场面,售价从8元到10元不等,当记者询问是否知道餐饮协会下发的通知时,他们表示并不知情。

  现场四 刺身敢吃就敢卖

  除了海鲜市场,本市餐饮企业的情况又如何呢?昨天中午,记者拨打位于和平区贵州路的阿藏居酒家订餐电话,表示想预订一个单间,并询问店里有没有刺身卖。一位女士直言:“有!你敢吃我就卖。”随后,这位女士又说,已经有消息说吃三文鱼其实没有事儿。记者询问是否接到了相关部门不让卖刺身的通知,这位女士很肯定地表示还没有接到任何下架通知。并强调店里的进货渠道正规,都经过了核酸检测,店里也能提供进货渠道和检疫证明。

  南开大悦城的大魬食堂也是一家经营日本料理的餐厅。昨天12:30左右,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告诉记者,早在两三天前,店里就已经下架了三文鱼,目前,除了三文鱼,其他刺身都能点。他们截至目前还没有接到不让卖刺身的通知。

  成都道上的云山料理,大众点评上的团购优惠劵双人套餐价格是198元,套餐中含有一个刺身三拼(三文鱼、北极贝、甜虾)以及海螺片都属于刺身。520元的套餐则含有新西兰鳌虾刺身,寿司拼盘中有甜虾、鱼子酱、生鱼片等寿司品种。记者询问购买优惠券到店里就餐还有没有刺身,起初工作人员表示可以,但当记者告诉她,刚看到网上有消息称本市已经下架刺身,工作人员犹豫了一下,表示还没听到老板通知,要和老板核实一下再作答复。截至记者发稿,这位工作人员打回电话,表示确实接到了刺身下架的通知,目前店里不再售卖三文鱼及其他刺身产品。

  河北区意风街上的隐竹日式手工料理和老酒,同样在大众点评团购优惠券中有不同价位的刺身套餐。店员称,优惠券是可以正常使用的,店里现在有三文鱼、金枪鱼、北极贝等。至于是否接到三文鱼下架的通知,这名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并一再表示网上的优惠券可以用,菜品和以前没变化。(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