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笨功夫,也要用巧劲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张玥 编辑:付勇钧 2020-06-17 10:44:53

内容提要:平凡人做平凡事,而正是一些平凡事给我们带来深刻启迪。

天津北方网讯:平凡人做平凡事,而正是一些平凡事给我们带来深刻启迪。

在宁河区木头窝村这个困难村,驻村结对帮扶工作组已经入驻三年。起初,工作组成员在村里像是“客人”,为了和村民打成一片,组长张贵忠想了个主意,用自己的手艺为村民免费理发,一边忙活一边拉家常。一来二去,村民打开了话匣子,和工作组亲近起来。了解了群众的需求,工作有了着力点,工作局面迅速打开。三年过去,村子越来越整洁、美丽、富裕。

党员干部和群众距离拉得越近,越能听到百姓的心声。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掌握第一手资料,这是必修课,是必须要下的“笨功夫”,而多掌握一些沟通的“巧劲儿”,则更容易和群众交心,甚至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有“巧劲儿”需要聪明才智,却更需要党员干部先放下身段。为群众理发,其实就是在告诉大家:我是您的服务员,有什么需要请尽管说。党员干部越是谦恭,给老百姓带来的隔膜感就越少。如果高高在上端着架子,只会让老百姓冷眼看着、远远躲着,不论你多想了解情况,人家也不会对你掏心窝子。

“巧劲儿”的“灵机一动”,不是一拍脑门就有的,而是来自日常经验的积累。群众的生活是一本大书,需要学习的东西非常多。老百姓有什么样的喜怒哀乐,你得了解;平时说什么样的话,你得知道;有什么样的生活习惯,更得掌握,总而言之,要多跑多听多看多聊,甚至同吃同住同劳动,和大伙儿有同样的烟火气,才知道怎样和群众拉近距离。从这一点来说,“巧劲儿”与“笨功夫”并不矛盾,后者是前者产生的基础,而前者又能让后者发挥出更大作用,两者相辅相成。

用“巧劲儿”不是为了抖机灵、做样子,而是要真正为群众解难题。“全国脱贫攻坚模范”黄文秀刚到广西百坭村当驻村书记时,村民怕她是去“镀金”的,对她比较排斥。这个“想把希望带给更多父老乡亲”的姑娘就帮大伙扫院子、干农活,还学起了当地话,打开乡亲心门的同时,也点燃了他们脱贫致富的热情。

善用“巧劲儿”,考验的不仅是能力,也检验党员干部心里有没有真正装着群众。牢记这一点,千方百计想群众之所想,我们就不愁找不到好的工作方法。(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