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中小学多种形式开展“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 讲好中国故事 增强使命担当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雷风雨 编辑:付勇钧 2020-06-17 10:51:51

内容提要:市教育两委重视运用开学第一课加强学生教育,除了《大自然在说话》的开学第一课、张伯礼院士的抗疫第一课,还通过多种形式延伸开学第一课教育效果。

天津北方网讯:开学第一课、抗疫第一课……从4月20日至今,全市大中小学生分四批全部复课开学。市教育两委重视运用开学第一课加强学生教育,除了《大自然在说话》的开学第一课、张伯礼院士的抗疫第一课,还通过多种形式延伸开学第一课教育效果。特别是结合今年抗击疫情中涌现的先进人物、感人事迹,讲好中国故事,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

尽管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月,但天津中学高三学生张浩仍然清晰记得今年4月20日复课开学时,与同学们在线收看了由市教育两委录制的电视公开课——《大自然在说话》。这一课程邀请了疾控、教育等多个领域专家,以“鉴古、观今、知未来”为主线,从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讲起,引导同学们践行生态文明理念。“这场疫情真实地发生在我们身边,人生经历的福祸、得失、悲喜相继演绎着。同学们,在这个超长假期中,你们学到了什么?”在师生互动环节,天津中学校长孙建昆的这个问题引发同学们各抒己见。“这节主题鲜明的‘开学第一课’,希望我们能重新审视与野生动物、大自然的关系,从自身做起,与野生动物和大自然友好相处。”张浩说。

5月18日,和平区岳阳道小学4年级至6年级的学生重返校园。在开学第一课,该校播放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教授作的主题报告《抗疫第一课》。张伯礼院士通过图片、数字辅以案例、故事的形式,讲述了一线医护人员救死扶伤的感人事迹,讲述了这场战役彰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引发师生共鸣。该校还邀请了曾担任天津驰援武汉第一批医疗队副领队的学生家长,现场为同学们介绍发生在武汉的战“疫”故事。

据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市教委常态化组织抗疫思政课宣讲,集中邀请了24位抗疫一线医务人员,打造抗疫思政系列课程,已组织了20余场校园巡讲,形成抗疫思政课宣讲的新常态。“我们通过品牌化组织思政公开课精讲,通过录制‘自信中国’等系列公开课,用好抗疫精神这一最为鲜活的教学素材,旗帜鲜明弘扬主旋律,展示中国制度优势,进一步引导师生增强时代使命和责任担当。”市教委主任荆洪阳说。(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