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媒暖津 我为中小企业代言】百年滋味,今人再尝:做天津人自己的世界菜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朱绍岳 编辑:付勇钧 2020-06-17 14:54:58

内容提要:作为天津菜知名品牌,津菜典藏不仅在企业责任,更在技术创新和社会影响力方面,持续发力,力图走出属于九河下梢的独特之路。

天津北方网讯:“疫情期间,为了迎合疫情防控的倡议,避免聚集性疫情扩散,耳朵眼集团于春节期间主动暂停全部门店的营业,作为天津知名企业,在社会责任上,我们更要起到带头作用。”作为集团旗下的“津菜典藏”天津四家分店在疫情期间也承担了这份责任担当,直到4月中下旬才陆续复市。而集团董事长助理仇文良告诉记者,作为天津菜知名品牌,津菜典藏不仅在企业责任,更在技术创新和社会影响力方面,持续发力,力图走出属于九河下梢的独特之路。

回忆当初,仇文良感慨万千。“九河下梢天津卫。天津菜一直就以河海两鲜为主的风味家常菜、天津本地特色的清真菜以及市井小吃等出名,10年前能够驰名全国的名菜还是属于少数。让津菜发扬光大,让世界了解津菜,做津菜的领导者是我们成立津菜典藏品牌的重要初衷。”然而,在起步之初,这个举动仍然让部分业界人士产生了些许质疑。“有人觉得天津菜菜品比较单一,单独打出品牌比较难;也有人认为,天津菜想要做出高端比较困难。”然而,面对业界的部分质疑之音,公司仍然选择走出一条独特的“津菜”之路。在已经耕耘了多年的“宝轩渔府”品牌之后,在2010年,集团又打造了“津菜典藏”这一全新的品牌。

开张容易开长难。门脸是挂起来了,摆上什么菜却要费点心思:传统的天津菜由三部分组成,一个是天津老百姓日常接触的小吃,符合天津当年漕运码头工人的就餐特点,即买即食,快捷省事;再一个就是天津传统清真菜;然后就是河海两鲜,民间大众的家常菜。“把红烧牛尾、嘎巴菜、老豆腐搬进高端餐桌、搬进主流餐厅,是我们一直想做的。”仇文良告诉记者,津菜典藏在成立之初,公司就打出了两道知名菜:“嘎巴菜鱼翅”和“老豆腐海参”。这一举动在当年颇为轰动,也打响天津菜走向知名高品质的“第一枪”。“后面我们还继承发扬了‘紫蟹银鱼锅’,用的都是我们天津传统的原材料,但在技法上对其进行了升级换代。而且这道菜的单品价格并不高,这也表明,我们想做出好吃不贵的天津特色美食。”

深受鲁菜影响的天津本土菜系,在起初也多少能够看见鲁菜的影子。而想要真正走出天津自己的道路,津菜典藏就非走自主创新的新路、而非单纯改良的老路不可。为此,本着我们董事长朱宝钧先生提出的“传承不守旧,创新不离宗”这一宗旨,津菜典藏打出了“津味油条”的菜品,在大众常吃的油条中灌入运用盐湖虾仁制作而成的虾腻子,并且结合了许多外来元素,从而打造出这款创新的天津菜。虽然原料都来自本土,但是手法技艺却是全新独创。而在津菜典藏的成长过程中,这样的创新菜品还有很多。虽然不像“嘎巴菜”等传统菜品带有浓郁的本土特色,但是原料、口味上,仍然能寻出海河畔的影子。

尽管如此,相较于隔壁北京菜,拥有全国范围的拥趸和自带流量的特点,天津菜想要真正走向全年龄层的大众视野,乃至走出天津、走向全国,还需从根子上进行变革。为此,津菜典藏也一直寻求在营销模式上进行变通。耳朵眼饮食集团董事长助理孙航也表示,目前,津菜典藏正在筹划走进各大商业综合体,结合自身特点打造全新商超模式的津菜典藏:“一直以来,我们的客户主要以商务宴请和家庭聚会为主,年龄层也以35岁以上人群居多,年轻群体走进我们津菜典藏的,仍然相对较少。”如何打动年轻人的心,成为了摆在津菜典藏面前的课题。“除了打造属于天津人的网红菜品的同时,利用我们强大的研发团队及中央厨房的后堂标准化加工,将所有菜品智能工序化,实现连锁多店口味的统一。”目前,耳朵眼饮食集团已在西青等地开辟多个在建工厂,包含耳朵眼饮食集团其他品牌如耳朵眼、大福来、起士林、宝轩号、蟹府、宝轩大鱼头等在内的食品加工后端工序,也将陆续入驻。

作为建卫六百年、开埠日久的历史名城,天津的近代史也是一部中西结合的开放史。多少西式菜肴和糕点都率先走进天津,并伴随着大众,一起走过百余年。而同为津菜典藏兄弟品牌、隶属耳朵眼饮食集团的起士林,也在积极转型,实现天津本土化、特色化、品牌化。“起士林大家非常熟悉,西餐、糕点、冷食、巧克力糖果、精酿啤酒也是我们所开辟的主要方向。”孙航还表示,目前位于和平区的起士林西餐厅内部也已焕然一新,就是为了更好地整合天津各种传承自近代以来的西式餐饮,实现天津风味的多相交融。“相比于其他菜系,天津菜的外域特色其实很多,但是以前我们没有更好地打出名声;现在我们希望通过自身的努力,把我们天津百余年的西式菜品特色发扬光大。”孙航笑着告诉记者,希望有一天,天津菜也能走出一个“米其林三星”的餐厅。

传承百年风味,实现中西共融。作为天津知名品牌,津菜典藏,包括其兄弟品牌起士林,也在跟随者时代脚步,一同进步。不唯哏都人,耳朵眼食品集团更旨在让全国乃至全世界的人都能够认识天津菜、爱上天津菜。“也许不久的将来,我们天津菜要开到北上广这样的一线城市。”而天津菜也正趁着新时代的东风,蓄势昂首,潜行待发。(津云新闻记者 朱绍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