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智能之“变”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刘颖 2020-06-18 08:42:00

内容提要:未来已来、将至已至。席卷而至的智能科技浪潮,诠释着“变”字的深刻含义。


  天津北方网讯:未来已来、将至已至。席卷而至的智能科技浪潮,诠释着“变”字的深刻含义。

  拥抱智能新时代,天津率先扛起智能科技产业大旗,连续举办三届世界智能大会,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也将于下周开幕。全面布局智能科技产业,将智能元素注入城市基因,不仅让“智能”成为天津的一张城市名片,更促动智能科技产业成为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智能,正在深刻改变着这座城市的发展轨迹。

  智能之“变”,这是天津的机遇,更是沉甸甸的历史使命。与智能时代紧紧相拥、携手奔跑,正在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天津全面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战略布局,在基础层领域、技术层领域、应用层领域均汇聚了一批代表性企业;前三届世界智能大会签约200项,累计投资额2610亿元;百亿级智能制造专项资金政策,拉动工业技改投资增长30%以上……软、硬实力的积聚,政策资金的保障,推动天津在人工智能领域砥砺向前。目前,我市每5家规上企业中就有1家是智能制造类企业;去年10月,天津获批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借助智能科技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我们有信心、有底气。

  信心和底气并非来自数据,而是来自发展理念的根本性转变,来自对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的牢牢把握。智能之“变”,是思路之变、行动之变、发展方式之变,带来的是经济结构之变、增长动力之变。

  握住智能科技产业这个重要抓手,全力打造“天津智港”,就是要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带来的宝贵机遇,实现生产力跃升,促进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这既是历次科技革命呈现出的历史轨迹,也是迈向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路径。

  发展无止境,智能之“变”也不会止步。智能时代的更新速度,以月、以日来界定恐怕都不为过。如今,数字化车间、无人超市、无人驾驶通勤车等智能化产物不断出现在生产生活中,带来了优质、先进的产品和高效、便捷的服务。特别是“新基建”方兴未艾,人工智能与大数据、5G技术的深度融合,将在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智慧教育、智慧医疗等领域催生更多的应用场景。而在疫情期间,人工智能为生产生活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也激发了人们对智能化的深层次需求。变化带来机遇,机遇如何才能转化为优势、转化为实际效能?必须要以迅速、有力的行动去识变、应变。疫情给经济发展带来严峻考验,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更需把握住人工智能这个科技创新的“超级风口”,加强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更多新动能。

  智能之“变”,正在深刻影响我们的生产生活。以变应变、以新赢新,沿着发展智能科技产业这个主攻方向,积极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我们必将打造出一座人工智能先锋之城。(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