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机场多措并举提升“客改货”航班保障速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董立景 编辑:刘颖 2020-06-18 15:43:27

内容提要:随着全球各国对防疫物资的需求持续攀升,天津机场国际防疫物资货运包机数量大幅增长,其中不乏空客系列及波音系列等多种“客改货”机型,这些需要手搬肩扛的“客改货”飞机给地面保障带来了远超预期的保障难度与压力。

  天津北方网讯:随着全球各国对防疫物资的需求持续攀升,天津机场国际防疫物资货运包机数量大幅增长,其中不乏空客系列及波音系列等多种“客改货”机型,这些需要手搬肩扛的“客改货”飞机给地面保障带来了远超预期的保障难度与压力。

  为有效提升货物装载效率,缓解现场保障压力,天津机场在“客改货”航班保障中积极创新,不断调整保障模式,在确保操作安全的同时最大限度提升保障速度。

  滑毯进客舱 助力货物搬运快起来

  在“客改货”航班保障中,最大的难题是客舱装货,客舱内过道狭长,货物装机时需要多名装卸人员搬运传递,耗时耗力,为解决这一问题,天津机场货运公司购置了传送“神器”——滑毯。滑毯是一种类似地毯、带有滚珠、可以铺设在客舱地板上的柔性装置,货物放上去后轻轻推动即可往前输送。滑毯的运用使货物在客舱里轻松地“跑”起来,而不再单纯地依赖人力搬运,有效提升了保障效率,节省了装卸人员体力,同时减少了夏季高温人员闷在防护服中作业的时间,既省时省力又安全高效。预计在今后的“客改货”包机保障中,每班可减少3-5名装卸人员投入,节约1小时以上保障时间。

  车辆接力组合 机坪装卸效率再提升

  除了在飞机舱内使用滑毯,在把货物从机坪搬运到客舱这一环节,天津机场也千方百计寻找提升效率的好办法。起初,这一环节需要装卸人员站在客梯车从机坪到客舱口的一级级台阶上,逐个传递送进客舱。随着“客改货”航班的增加,天津机场意识到这种保障模式不仅需要投入大量人力且效率很低。为此,天津机场积极优化货运保障模式,采用传送带车与客梯车的组合运行来运输,即利用原本给腹舱运行李的传送带车,将客舱货物提送到客梯车的中间高度,减少一半的人力传递路线,同时梳理相关风险点提前制定防范措施,安排人员对相关操作安全进行全程监管,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稳步提升保障效率。

  巧手打造工作梯 有效破解保障资源瓶颈

  为了破解特种车辆设备高峰时段不足的瓶颈,天津机场组织相关设备操作人员及一线保障人员开动脑筋想办法,努力攻克这一难题,经过研讨决定制作一部工作梯替代客梯车使用。方案确定后,相关人员多次进行实地测量,反复推敲设计图纸,并制作工作梯小样,在进行反复测试各项设计数据安全有效后,加班加点紧急赶制出一部工作梯。经过现场多次实验,最终新赶制的工作梯用在了客改货航班上。此工作梯替代客梯车与传送带车组合接力保障货物,由于是“量身定制”,所以在使用时比客梯车更加方便有效,也更有力地提升了航班保障效率。

  目前,天津机场货运仍然面临着生产保障与人员防控的双重压力,在运输保障过程中将最大限度整合资源、优化保障链条,打破运输效率瓶颈,全力应对疫情期间运输保障的新挑战、新课题、新要求,为航空运输以及国际抗疫提供高效优质的地面保障服务。(津云新闻记者董立景)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