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是中小学生溺水事件高发期 防溺水安全“六不”要记牢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刘波 编辑:孙畅 2020-06-19 11:19:45

内容提要:夏季是中小学生溺水事件高发期,近日教育部发布预警,提示广大学生要时刻牢记防溺水安全“六不”要求。市应急管理局提示,目前本市已进入汛期,市民及学生们都要提高“安全第一、生命至上”意识,“防”字当头,远离危险。

  天津北方网讯:夏季是中小学生溺水事件高发期,近日教育部发布预警,提示广大学生要时刻牢记防溺水安全“六不”要求。市应急管理局提示,目前本市已进入汛期,市民及学生们都要提高“安全第一、生命至上”意识,“防”字当头,远离危险。

  预防溺水,要注意易发生溺水的区域。在野外,要远离池塘、水库、小河以及较深的积水坑;在户外游玩时,泳池、户外喷泉、公园游湖、海边、嬉水区都可能发生溺水意外;在家庭周边,不要到小区内的水塘、喷泉池玩耍;在家庭室内,孩子因淘气钻进洗衣机或在无人看护的浴缸、浴盆、水桶内玩耍也可能溺水。

  预防溺水事故发生,家长要教育孩子牢记防溺水“六不”:不准私自下水游泳;不准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准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队的情况下游泳;不准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准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准不会水性的学生擅自下水救人。

  如果不幸溺水,首先要保持冷静,不要慌张,不要拼命挣扎,因为越挣扎反而越危险。应该仰泳露鼻,屏住呼吸、放松肢体,尽可能保持头向后仰、面部向上的仰泳体位,使口鼻露出水面。观察身边是否有可以助力漂浮的物品,拉住以求自救。

  家长注意,孩子溺水是有迹象的:眼神无法专注;没有呼救声;无法挥手求救;嘴巴会张开;看不到踢腿动作;小孩在戏水时会发出很多声音,当发现孩子安静无声时,就该去看看怎么回事。

  如果发现有人溺水,而自己不具备专业的救人能力,首先应报警求援;如果溺水者离岸边不远,可以向其抛扔绑绳索的救生圈或者长杆类物品;如果下水去救溺水者,应从背后托着溺水者的头颈,并保持其脸朝上露出水面。

  如几个孩子一块儿玩耍时,一旦发现有孩子落水,应大声呼救,让附近的大人帮忙,同时拨打110、120报警求援。多个孩子在现场时,要派一个人去寻求大人帮助。寻找身边可漂浮物抛向溺水者,如木板、救生圈;如果没有漂浮物,也可在书包里装上空的矿泉水瓶或者把衣服打成结抛给溺水者。拉溺水者时,要趴在地上降低重心,以免被拉入水中。未成年人不具备直接救人的能力,不要直接跳下水救人,也不要手拉手施救,以免发生更大悲剧。(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