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执甲诠释医者心家国情──记红桥医院心血管内科主治医生吴伟强家庭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佟迎宾 摄影 王倩 编辑:孙畅 2020-06-20 08:32:00

内容提要:6月18日,记者来到全国抗疫最美家庭红桥医院心血管内科主治医生吴伟强家,难得父母倒休在家,3岁的小女儿洋洋片刻不离他们身边,很难想象吴伟强和妻子陈硕都不在天津的数月里,孩子心里有多么思念。

  天津北方网讯:6月18日,记者来到全国抗疫最美家庭红桥医院心血管内科主治医生吴伟强家,难得父母倒休在家,3岁的小女儿洋洋片刻不离他们身边,很难想象吴伟强和妻子陈硕都不在天津的数月里,孩子心里有多么思念。

  时间回转到1月末,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吴伟强第一时间向院里递交了请战书,出征那一刻来得很快,“2月9日凌晨5:30,我接到了院办的电话,通知6:30到医院开紧急会,我预感到要上战场了。”吴伟强说,“作为一名医生,抗击疫情、救死扶伤是我的责任;作为一名党员,我更应该冲锋在前,但听到当天就去武汉,说实话,心中有些顾虑。”

  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吴伟强顾虑的还是家人。当时同是医生的妻子正在英国进修,家中两位老人和两个年幼的孩子需要照顾,然而他没想到的是全家都非常支持,远在江苏的姐姐听说这个情况,毅然去当地居委会开出省证明,买最快的车票来津,电话里对他说:“尽管去,家里交给我,你放心。”就在吴伟强随我市第五批对口支援湖北医疗队抵达武汉的第二天,姐姐也到了天津,这一来就是两个多月。

  “我可能是家里最后一个知道老公去武汉的,”陈硕说,因为有时差,早上睁眼是一起培训的同事告诉她吴伟强要去援鄂了,“电话打过去的时候,人都已经到机场准备登机了,都是医生,我非常理解也肯定支持,如果是我,同样义不容辞,但作为爱人这么晚才知道,也没有给他准备什么,我自己还是难受得哭了一场。”

  事实上,国内疫情暴发以来,陈硕和两位同事也归心似箭,在海外第一时间向派出单位市人民医院递交了请战书,希望能早点回来出一份力。

  “每次进方舱一般是6个小时,加上出发前的准备以及出舱脱防护服,一共需要8至9个小时。工作量最多的一天,每人平均管理60多位病人,我们逐一询问病情,筛查复查核酸及胸CT的病人,及时处理突发情况,不断地提出改进流程。”吴伟强说,“武汉战‘疫’期间,前后方物资保障都非常贴心到位,就是换了一个地方干活,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感动着病人,病人也在感动着我们。”

  “方舱工作既紧张又忙碌,下班回到住处最让我放松的就是和家人视频聊天,大女儿冰冰喜欢拍摄抖音小视频,常常把作品发给我,看着镜头里活泼可爱的孩子,心里很是欣慰,也满是想念。”吴伟强说。对此,陈硕也深有感触:“我们两口子是大学同学,在一起20多年了,都是医务工作者,习惯了各自忙碌,生活按部就班平平淡淡,可以说,这次疫情加深了我对家国情的理解,一天就得联系一次,每天鼓励、安慰对方,要放松心情、做好防护,要对自己、对我们国家有信心。”

  守得云开见月明,3月中下旬,吴伟强夫妻分别平安返津,4月上旬相继解除隔离全家团聚,如今,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他们在各自岗位上秉持生命至上理念,用自己的坚守与付出为百姓健康保驾护航。(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