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智慧能源亮相智能大会 助力天津建设能源革命先锋城市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董立景 编辑:刘颖 2020-06-21 09:57:41

内容提要:今年以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确立了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战略目标,与天津市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推动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天津能源革命先锋城市。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以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确立了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战略目标,与天津市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推动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天津能源革命先锋城市。在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上,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展厅以视频、VR漫游、三维动画、三维模型等多媒体互动形式,从能源互联网让能源更智能、更清洁、更高效三个维度重点展示从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零能耗建筑、能源大数据平台等7项内容,充分体现能源互联网对能源革命先锋城市的支撑。

  人工智能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替代人工作业

  “时代楷模、改革先锋”张黎明工人创新团队,综合应用传感、认知、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研发了人工智能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能显著降低作业人员风险,减少用户停电时间。它已于2019年8月23日在天津滨海“正式上岗”,目前开展试点应用88次,经持续迭代升级,满足了多种环境的作业需求,今年将在北京、上海、江苏等地区推广使用。2019年底人工智能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产业化基地成立,将带动相关智能制造产业的发展。

  能源大数据中心服务社会治理

  天津市能源大数据中心被誉为“智慧能源大脑”,于2019年6月正式挂牌成立。国网天津电力通过能源电力大数据分析,推出产业用能分析、园区活跃度分析等能源大数据应用,每月定期提供“电力看经济”分析报告,为进一步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决策参考。目前,城市能源大数据已经应用到应急减排企业监测、企业信用评价、住房空置率分析、家庭能效分析等多个方面,为经济发展、产业升级和美好生活“赋能”。

  智慧车联网让城市出行更节能

  国家电网公司目前已在全国部署了超过40万个充电桩,服务国家新能源汽车战略和能源转型战略。现阶段全国统一的新能源汽车充电服务网络基本建成,新能源汽车车主可以通过国家电网“e充电”APP,对分布在全国的充电桩进行查询、导航、充电和支付。国网天津电力2020年将新建公交专用充电站40座,新建高速服务区充电站12座,同时在全市100个社区新建充电桩800台,服务天津市1500辆新能源公交车投运,试点开展“即插即充”充电站改造,完善居民社区充电服务功能,打通充电网络“最后一公里”,提升电动汽车用户的充电便利性,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用能需求。

  “零能耗”生活不是梦

  2020年4月,天津市首个零能耗智慧建筑在中新天津生态城惠风溪智慧能源小镇建成并投入使用。135平方米的“零能耗”智慧建筑,最大限度地利用屋顶、路面等可用空间,铺设了60块光伏板,光照条件较好情况下,每天可发出80度电,完全做到了建筑用能自给自足,并实现余电上网。建筑内部配置的能量路由器可储存40千瓦时由光伏产生的电能,通过对电网、光伏、储能以及家用电器之间的能量传输进行智能控制,将室内用能模式自动切换至智能、节能、舒适和个性等不同场景,保证了建筑全天候能量的自给自足,真正实现了零能耗运行。

  国网新能源云为能源发展汇入动能

  国网新能源云立足于国家“新基建”建设,推动能源转型和新能源产业发展,该平台包含电网服务、辅助决策等15个子平台。通过新能源云的广泛互联,将所有风电和光伏发电项目的规划计划、运行参数、设备状态等数据集中至云平台进行实时智能分析,精确掌握风机和光伏组件的运行状态,及时感知设备运行故障情况,加快推进“无人值班、少人值守、远程运维”,大幅降低运维成本,提升新能源企业的效率和效益,推动整个产业更高质量发展。同时,新能源企业用户可通过电脑、手机客户端查看接网服务办理进度、场站实时运行数据、最新产业政策等相关信息,为相关能源企业用能注入智慧动能。

  综合能源综合服务降低用能成本

  在北辰区大张庄智慧能源小镇,智慧能源管控平台正实时调度地源热泵、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等多种能源,以成本最低的组合方式向楼宇进行能源供给,综合能源利用效率提升了19%,每年减少用能成本约100万元。近年来国网天津电力已建成风、光、储、地热等多能互补项目,在大型商业综合体、企业、医院、学校及各类园区,推广以电为中心的冷、热、电、气综合能源利用模式,为大型工业企业、园区提供余热回收利用服务,大幅降低了客户用能成本。

  “楼宇”虚拟电厂建设为城市科学用能创造可能

  在和平区汇金中心,国网天津电力部署了天津市首个商业楼宇CPS,开启了市区以CPS为核心技术的电力需求响应实践运营新模式,也为天津市提高终端用能效率提供示范和借鉴。运行8个月以来,该CPS系统围绕汇金中心写字楼商业运营特点,提供了专属用能方案,引导高效用能和节能,节省用能运营成本约12万元,并引导负荷响应了电力需求侧管理,为高负荷期间电网稳定运行作出贡献。(津云新闻记者 董立景)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