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丽区产业帮扶困难村 扶贫路上不落下一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董立景 编辑:刘颖 2020-06-21 14:22:56

内容提要:随着全域城市化的稳步推进,东丽区将于2021年建成总规模1528万平方米的还迁住宅,实现29万农民全部还迁。

  天津北方网讯:随着全域城市化的稳步推进,东丽区将于2021年建成总规模1528万平方米的还迁住宅,实现29万农民全部还迁。从城市化建设实际出发,东丽区重点从党组织软弱涣散、集体经济薄弱或空壳、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较低、干群矛盾突出、治安形势复杂等5个方面,逐村摸排,最后倒排确定金桥街道小北村、官房村、稻地村、窑上村、务本二村、穆家台村,万新街道增兴窑,金钟街道新中村、欢坨村,华明街道朱庄村10个村作为新一轮结对帮扶困难村帮扶对象。

  产业扶贫 变“输血”为“造血”

  一个村子能否发展,关键在于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作为金桥街穆家台村第一书记的傅冠睿来到村子,首先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基础固本强基,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着眼加强班子建设,稳妥完成穆家台股份经济合作社、党支部成立工作,选好村民的“当家人”“主心骨”和致富带头团队。

  随着东丽区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村民们搬进了楼房,离开了土地,就业成了帮扶工作的重点。在帮扶组的帮助下,穆家台村作为困难村参与东丽区统筹项目众成物业公司,采取“保底+分红”模式,每年可获得20万元分红,确保获得稳定的集体收入。在做好“输血”的同时,帮扶组还积极探索符合村情的“造血”项目。“穆家台村积极破解经济发展难题,与高水平物业公司合作成立伊洁物业公司,通过近三年的帮扶,企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亏到盈,近三年营业额均达到600万元以上,呈现逐年递增趋势,发展态势良好,解决150人就业问题。”傅冠睿表示,保就业就是保收入、保民生、保稳定,根据调查统计,穆家台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9年达到25356元,预计2020年将持续增收。

  记者了解到,东丽区始终把产业帮扶作为发展集体经济、促进群众增收的有力举措。结合全域城市化实际,整合市、区帮扶资金,东丽区依托区属国企滨丽公司先期注资300万元成立天津众成物业服务公司,大力发展物业经济和租赁经济。截至目前,产业项目共计投入帮扶资金2050万元,项目公司自运行以来,承揽新立街办事处、金桥街办事处、区卫健委、区人社局、市社险东丽分中心、区总工会、滨丽公司、军二期物业服务、道路扫保等10余项业务。2019年,公司经营收益115.5万元,向务本二、穆家台、稻地、欢坨等4个村各拨付20万元分红。2020年,公司预计经营收益超150万元。截至目前,根据各困难村上半年集体经营性收入,并综合现有经营合同、入股分红协议测算来看,10个困难村2020年集体经营性收入预计全部达到20万元以上。

  扶贫路上不落一户

  兜底保障是做好结对帮扶工作的重中之重,是解决低收入群体生产生活问题的最后一道防线。针对困难家庭,帮扶组从生活、就业多方面帮扶,在扶贫路上不落下一户。

  今年68岁的邵元祥是众成物业的一名扫保工人。按年龄,本来不会聘用他。但是,帮扶组了解到,邵大爷的两个女儿已经远嫁,家中只有他和老伴,老伴身患心肌梗塞、糖尿病综合症,无法自理,老两口虽然有养老保险,但药费开支比较大,对生活造成影响。“了解到我们生活困难后,帮扶组帮我安排了离家近的工作,既能照顾生病的老伴还能有了部分收入。”邵元祥告诉记者。

  帮扶组在2017年入村走访时发现,窑上村的南长燕身患尿毒症,为了治病,家里已经负债累累。此时,南长燕身体和精神的压力非常大,生活信心不足。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东丽区通过与困难家庭结对帮扶,帮他们解决生活、工作各方面难题。记者再见到南长燕时,被她乐观向上的状态感染,她说:“多亏了各级政府的帮助,给我们信心,帮我渡过难关,现在手术做完了,我的身体一天天好转,自己也学了简单的手艺,没事帮别人美甲赚点外快。”

  记者了解到,帮扶工作以来,东丽区紧紧守住兜底帮扶这个底线,建立低收入群体动态发现机制,加大各项政策落实力度,累积向10个困难村低收入群体发放救助金1458.97万元。积极推动困难群体医疗救助城乡均等化,439名困难群众和307名重度残疾人员全部参加2020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困难村低收入困难群体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应签尽签。完善以“奖、贷、助、补、减”等多种措施有机结合的助学体系,投入资金234万元,累计救助困难村学生660人次,确保“两不愁三保障”落实落地。(津云新闻记者董立景)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